CCG主任线上对话国际专家 谈疫情后全球多边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5月15日

 

  2020年5月11日,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智库代表,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加由马来西亚知名智库KSI Strategic Institute for Asia Pacific (KSI) 和世界华人商业与经济峰会(World Chinese Business & Economic Summit,WCBES)联合举办的“加强疫情后全球多边合作的对话:地球只有一个,但世界不是一体的”(The Earth is one but the world is not – Strengthening Multilateral Cooperation Post Covid-19: A Dialogue)线上研讨会,并与KSI主任Michael Yeoh,欧盟驻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Maria Castillo Fernandez,马来西亚艾滋病基金会主席Adeeba Kamarulzaman,中国丝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立金等全球经济、政策、健康及发展领域的专家和代表,就新冠病毒带来的长期影响,多边体系的发展与其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疫情如何重塑经济、健康和发展领域的组织机构和企业的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会上,CCG主任王辉耀分析了疫情全球大流行后世界面临的挑战,并阐释了加强联合国及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作用的重要性,为疫情后全球多边合作发出了中国智库的声音。

  王辉耀博士表示,此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是现代历史上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提醒全世界的人民需要团结起来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当今世界也许不会出现“热战”,但面临着“脱钩”以及可能会分裂成两个部分或者两个体系的风险。目前一些国家间不能互相协作,而是试图相互指责,由此引发的政治事件会大大降低生产力和效率,危及人类生计,损害人类过去积累的文明成果。

  他表示,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我们必须重申加强联合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并通过一些措施来加强协作,以突破当前困境。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积极支持并加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作用。第二,世界贸易组织(WTO)应在国际贸易领域充分发挥其作用。WTO预测今年全球贸易最多可能缩水近32%,对此王辉耀博士建议,WTO活跃的主要成员国应发挥积极作用,例如,中国、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或加拿大等国应展开合作,提出紧急计划、救援计划或组建特别工作组以促进世界贸易发展。同时应消除医疗用品的贸易壁垒。此外,王辉耀博士强调了电子商务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贡献。疫情中人们依靠在线教育、在线购物,在线娱乐等维持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他提出,WTO应在构建国际性的电子商务体系上发挥好更大作用。

  第三,王辉耀博士表示,应鼓励二十国集团(G20)更频繁地举行会议,并鼓励成立G20秘书处,以便各国应对危机时更快做出决策,更快发挥作用。针对七国集团(G7),他提出G7应扩大容纳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针对东盟(ASEAN),随着东盟和中国的全球影响力逐渐提升,中国应加强和东盟间的合作,与日本、韩国等国展开紧密合作,以更好地应对全球性危机。

  本次研讨会由马来西亚知名智库KSI Strategic Institute for Asia Pacific(KSI)和世界华人商业与经济峰会(World Chinese Business & Economic Summit,WCBES)联合举办,为疫情后国际多边合作的发展趋势提供了交流平台。作为唯一受邀参加的中国智库,CCG在如何应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挑战、加强疫情后国际合作等方面分享了观点,为促进全球多边合作、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中国智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