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海归 创新中国》新书发布会

2014年3月20日

    一部创造中国第一,影响中国进程的百年海归风云录

    2013年欧美同学会迎来了百年华诞。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欧美同学会庆典大会上,把百年中国留学史概括成一部“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尚贤者,政之本也”,并希望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提出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要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为了纪念欧美同学会诞辰100周年,继承和发扬几代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爱国传统,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留学生在推进中国近现代发展进程的重要作用,扩大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在由欧美同学会会长会组成的编委会指导下,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担任主编,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许睢宁担任副主编,选取了100多位对中国创新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和积极发展的海归代表,编写出版了《百年海归、创新中国》。该书由欧美同学会提供支持,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具体编写,由人民出版在2014年3月正式出版。

    2013年3月20日下午,《百年海归、创新中国》发布会在北京欧美同学会会所举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该书主编王辉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学军,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乔还田,书中人物代表–欧美同学会商会理事、“千人计划”专家、国家开发银行首席国际业务顾问李山,欧美同学会商会理事、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和各界媒体及留学人员代表50多人参加了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人民出版社副总编乔还田主持。

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

    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首先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本书出版的过程,并充分肯定了该书的价值,认为在当前“海归潮”、“国际人才回流潮”增速的今天,出版这部记录百年海归杰出代表人物的创新历史的图书,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学军

    欧美同学会新任秘书长张学军对《百年海归 创新中国》的出版表示祝贺。他首先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的成长史,并表示欧美同学会将按照习主席在欧美同学会诞辰一百周年上的讲话,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当好政府联系广大留学生的桥梁、纽带和助手,成为留学之家,使广大海外留学生回国可以有用武之地,留在海外可以报国有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

    主编王辉耀博士首先感谢欧美同学会、人民出版社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所有参与本书编写和出版的人员表示感谢。本书作为集体智慧的结晶,将百年中国留学历史按照近代、现代、当代三个不同的海归历史时期进行了回顾和整体性的梳理。他指出《百年海归 创新中国》是一部创造中国第一、影响中国进程的百年海归风云录,该书的出版将对中国海归回国发展创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国际业务顾问李山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国际业务顾问李山在发布会上畅谈了自己的留学经历,从个人的回国创业历程中,印证了海归的归国创业梦想是与中国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的。在全球化时代,作为留学生仍需谨记自己的报国使命,发挥自己的全球视野、一流知识和国际人脉,推动中国社会、经济、企业与国际水平的进一步接轨。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讲述了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留学人员求索海外、回国创业发展,实现中国强国梦的亲身体验和现实感受。他指出作为海归,可以通过新知识、新视野和批判性思维来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快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全球化,而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留学人员必将在其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布会现场,各位来宾还回答了热心读者的提问,介绍了本书在海归代表的选取上所采用的标准–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强调其为创造了中国第一、开创性的发明创造、创新模式和创新事物等。另外,在选取海归代表时还兼顾人物的海归群体性和历史连续性。同时,本书作为成长故事和励志故事,必将受到广大青少年、大学生、白领和知识精英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喜爱。100多位海归的不同人生轨迹和发展模式也会为广大读者带来更多的启迪。

    留学世界,创业中国。《百年海归 创新中国》秉承“探索与开创”的主题,围绕“中国第一”的基点,抓取中国海归历史上,开风气之先的杰出海归人物的故事,书写并见证着一部中国留学史,一部与海归振兴中华相互交融的历史。

关键词 理事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