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百年华诞–2013年欧美同学会第八届北京论坛成功举办

“百年欧美同学会,传承与开创,光荣与梦想”——2013年10月13日,由欧美同学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和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傅志寰,国家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晓初,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何亚非,中国科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陈章良,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副主席林毅夫,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刘延国及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等国家部委办局领导出席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开幕式。几十位国内外顶尖的海归精英代表研讨,8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会员,社会各界人士和同学会之友踊跃参加论坛,共同纪念有着光荣海归精神与传统的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探讨海归在中国发展。

论坛开幕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

论坛开幕式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本次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论坛向广大留学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韩启德说:“百年前的1913年10月顾维钧、梁敦彦、詹天佑、蔡元培、胡适、颜惠庆、王正延、周诒春等留学归国知名人士联合京津两地的留学人员在北京共同发起创建了欧美同学会,一个世纪以来欧美同学会矢志不渝的传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连接国内外留学人员,也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弘扬民族科学精神,为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晓初在论坛上讲话。他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当前我国进入了人才优先发展的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如渴,发现人才,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人才各尽其能”。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何亚非致辞。他说:人才资源是关乎一国发展的第一资源,历史充分证明广大海外一留学人员普遍具备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建功立业的崇高志向与高尚情操,是中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和宝贵财富。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在论坛现场,充分肯定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发达国家的经济会是漫漫长远,何时见天地。中国的经济会是风景这边独好。中国还是我们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最好的地方,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的最好的地方。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应该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振兴。”

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刘延国先生致词。他希望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为传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以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为特征的新的发展形势下,中国欧美同学会以百年海归创新创业为主题,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分享创新创业经验,这对激励更多的海外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本次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分为上下午,分别举办了五场主题圆桌论坛。 “高端人才战略与创新型大国”、“海归人才与创新创业模式”、“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与地方政府支持”、“新生代中国海归的传承与开创”为主题,在现场呈献出精彩的海归创业与发展的思想盛宴。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毛泽东主席在苏联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候的重要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正在兴旺时期,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讲话影响了中国整整一代人。百年留学、海归梦想,海归人最重要的是传承和开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应该有更比一代人的雄心壮志。

圆桌论坛一

第一场大会论坛是“百年留学,海归梦想”。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国务院参事、友诚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城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周立群,恒隆公司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共同登场,大家回顾海归百年历史,展望海归未来在中国发展,共话海归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圆桌论坛二

第二场大会论坛将题目锁定“高端人才战略与创新型大国”。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国家开发银行首席国际业务顾问李山、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作为研讨嘉宾出席。他们探讨了国际化人才对中国的作用和海归在创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举办的专题午餐会上,研讨主题为中国未来与海归投资及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与会嘉宾们热烈研讨了海归企业在中国企业国际化方面的经验和总结。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汪潮涌,高瓴资本董事长张磊,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参加研讨。他们认为:中国企业在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华人及海归企业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帮助世界走进中国,在未来3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华人和海归企业还将发挥更大作用。

圆桌论坛三

在大会第三场圆桌论坛“海归人才与创新创业模式”上,真格基金的创始人徐小平,汉能投资公司的董事长陈宏、加达国际公司董事长闫长明、美中投资基金董事局主席徐昌东、神华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刘科、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共同就海归创业进行了精彩的研讨,他们重点研讨了海归创业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创新创业的真实体验。

圆桌论坛四

在大会第四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与地方政府支持”上,麦可思创始人、中国国际人才专委会副会长王伯庆、江苏省委组织部过利平、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胜杰、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部长张革、东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欧阳贵有、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助理黄海峰参加了这场论坛。论坛上,各地政府代表表达了对海归创业的高度重视,对海归去所在地创业纷纷表示欢迎,鼓励海归去四面八方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圆桌论坛五

大会第五场论坛是“新生代中国海归的传承与开创”,中国年轻一代海归新颖及务实的观点,吸引了众多海归的关注。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苗绿博士和汉郎光电有限公司总裁段刘文、北京信弘天禾资产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张鹏、普雅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任玮晴、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岚山社会基金创始人肖晗、一起作业网合伙人肖盾,共同探讨新生代中国海归的历史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使命。

在论坛上,最新公布了新一批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创业导师名单,并向2013年度“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受匾。

为了完善留学人员回国体系,配合实施国家千人计划,进一步加大对留学人才回国的支持力度,2011年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同欧美同学会成立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了25位相关专家作为创业讲师。委员会成立以来配合国家千人计划等,实施开展多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取得了进一步成效。

为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留学生回国创业的指导能力和服务质量,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指导专家委员会,近期遴选了新一批回国创业咨询相关领域的专家,扩大了创业导师的队伍。经过专委会推荐,王辉耀副会长在论坛上宣读了新的28位新聘创业导师的名单。他们分别是:雷军、郭盛、南立新、杨建华、赵峰、赵建光、张振安、卜昕、许正、谭慷、丁雪峰、王卫东、王伯庆、顾伟忠、黄昊、赵柏松、张磊、段冬、王炜、汪潮涌、张亚勤、张毅、徐德清、刘科、李山、陈玮、王维、刘征宇。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推动一大批留创企业健康稳健的发展,今天7月起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开展了2013年最具成长潜力的推介活动,共有23家省市进行了推介,经过组织权威专家从成长性、创新性、经营性综合评价,遴选出北京海博思创等25家国家企业入选2013年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创业企业。这次推介的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节能和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

    企业名单如下:

北京海博思创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泛龙塑料新材料有限公司
能力天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安庆中美海康通讯有限公司
海纳医信(北京)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芜湖达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安徽千和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天津安普德科技有限公司
数微(福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包头市汉诺威工业装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超越地源热泵科技有限公司
沈阳安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烟台毅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零碳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沪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长沙艾尔丰花点子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剑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盈思传感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汉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成都四平软件有限公司
江苏硕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陕西泽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泰德医药有限公司

    本次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十分注重与参会代表互动,大会开的十分生动,现场座无虚席,很多时间很多参加代表站立参会,十分踊跃。大会每一场现场嘉宾研讨后,各位嘉宾都回答了与会的海归们关心的海归在中国创新创业热点问题,就当代中国海归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海归的创新创业、战略、方法、心态等各个层面,都给予了及时的解读与解答。

    本次论坛的一个新的亮点是对新生代海归的关注。对于一个对新生代海归来说是,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中国2000年左右每年回来的海归大约只有两万人。2012年每年回来的海归是27万,出去的是40万,年轻一代海归数量在过去10年成海量增长,这个数量还在增长。中央政府推出了千人计划,地方政府有配套的计划。在云计算、大数据和新媒体时代,对通晓国际背景,通晓西方语言的新一代海归来说孕育着巨大的创新创业契机。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大会论坛之后,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还举办联谊会晚宴,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及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联谊交流晚宴由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对话》制片人和主持人杨锐、中央电视台导演,国家大剧院特邀主持人马瑛瑛主持,欧美同学会100周年北京论坛联谊晚宴。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致祝酒词。晚宴还特别邀请到了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重量级嘉宾到场,会员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还表演了“再别康桥”的诗朗诵,共同祝贺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

    本次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成功举办与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结合在一起十分有意义。参加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的广大海归学人和社会各界精英重温中国海归百年历史,共同畅想未来中国海归的新历史使命,将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推向高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