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纵论海归人才与创新创业模式

2014年5月29日

在欧美同学会100周年北京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论述了海归人才与创新创业模式,重点推出“海归人才”与“创新创业”两个概念性名词,并倡导“中国合伙人”精神,他认为:利用电影宣传一家公司,也是一大创新。

  一、三个“到底”解读好了  才是创业大前提

徐小平提出三个“到底”的问题,其一,“海归回国发展,对中国到底有什么意义”;其二,“海归回国发展,到底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什么”;其三,留学生学 成在海外,抑或留在国外发展,抑或回到祖国发展,对比二者选择,“你不回来,比你回来到底怎么样?”。对待北京的“雾霾天气”,海归们能否借鉴国外的经 验,提出一些有份量与价值的建言或举措,来积极促进与有效改善我们的环境问题。他认为,在一些高科技领域,要运用好海归人才的技术专长,赞同在海归人才社 会贡献传播领域,为更多的海归“树碑立传”;既要肯定海归回国服务的爱国情怀,又要从国家政策的角度层面,承认与认可海归回国服务的身份问题。

 二、创新创业的根本保证 在于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

需要营造海归创业的政策向心力,需要营造海归创业的公平竞争机制。他认为–海归回国创业,回到中国创业,就应该更着眼于“给中国能带来什么创新”。徐 小平说:海归在学成回国后,在知识产权保护下,要结合中国产业与技术领域的实际需要,在创业模式与技术模式方面,进行创新性的改造与推进。海归回国创新创 业的大前提就是–保护知识产权,这一点非常重要。

三、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 是海归创业的新历史机遇

在海归回国发展的同时,很多中国企业也在走向海外发展,而留学人员、海归人员在其中也扮演着某种角色。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在这个中国经济与企业所 面临的全球化转型期过程中,无论对“中国经济”,还是对“中国人才”,都在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机会与历史性的机遇。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化战略的发展步骤,海归人员创业的创新与发展路径与模式,都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与发展空间,应该坚信“未来十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黄金时代,而这个时代海归应该在观念上,在想法上,大有可为”。

  四、建立新型创业平台与解决好“海归心态”同等重要

海归创业应该关注一些新领域的开发与创新,比如利用互联网如何建立好一个适应中国发展的新型“交易平台”;比如面对全民关注的医疗领域,怎样更好地发挥 好海归本身的“销售能力与优势”等等“跨界的技术应用与整合营销”。海归回国创业给中国的健康产业,如何带来一种“安全感”很重要。

“海归心态问题”,即如何解决从“海归”变成“海待”显得很重要。这个命题本身就反映了在海归群体中,还存在着某种浮躁心理,急躁心理,急于求成的心理等等。徐小平指出,解决这一现象的关键在于“你留学回来,要学会从零开始,这样才能真正走的最快,走到最后”。

 五、海归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发挥好DNA义不容辞

结合自己做天使投资领域的创业经验,说到企业责任与海归创新创业问题。他说“从一个企业目标来讲,找到合格的企业员工,就是尽到一种社会责任”。海归创业期与创业模式的选择,应该与时代同步需求一致。任何创业模式,“简单地复制国外的模式”是行不通的。他说:“现在的三个字母:DNA很重要,值得我们深思与践行。希望广大的留学人员、海归人士,能真正地把创新的DNA发挥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