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什么才能叫中美新型经贸关系

2015年10月8日

专家简介

何伟文,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

  习主席访美前夕,中美双方已经签署若干重大经贸合作项目协议或备忘录,包括中美合资建设拉斯维加斯到洛杉矶的高铁、共同设立建筑节能基金、联合投资非洲风电示范项目等。中铁在马萨诸塞州春田市设立的高铁制造基地也于日前奠基。习主席访问西雅图期间,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新的重大合作项目。如果不出意外,世界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不久将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近年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为未来建立新型经贸关系提供了有益启示。

  第一,新型经贸关系必须符合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实需要。这次中美共同设立的建筑节能基金致力于寻求美国先进技术和资金来源,对中国巨大的既有和新建建筑进行全面节能化。由于建筑排放占中国碳排放总量近40%,这一基金的设立完全符合中国节能环保的需要。中国在美国建立高铁制造企业和合资兴建高铁既完全符合美国高铁计划的实施,又能创造新的就业。

  第二,新型经贸关系必须为双方带来利益,实现共赢。通用汽车在华连续设厂,为中国带来大量就业和税收,并使合资方上汽迅速扩张。同时,由于在华销量已超过美国本土,通用不仅迅速逃出2009年破产保护的困境,而且重新跻身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行列。海尔在美的巨额投资不仅为美国家电零售带来可观的收益,而且帮助其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商。

  第三,双方必须相互尊重对方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经济社会关切,以本土化经营为基本模式,不把母国的管理和要求强加给对方。

  第四,新型经贸关系应以“不对抗,不冲突”为不能逾越的红线。任何一方都不应打贸易战,不应搞贸易保护主义。对于经贸合作中发生的矛盾和摩擦,双方应通过协商谈判,先管控再解决或缓解。

  第五,新型经贸关系应基于规则,正在积极推进的双边投资协定就是最好的说明。中美无论哪方都不能把自己规则强加于对方,只能通过平等谈判,在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基础上达成协定,共同遵守。

  第六,中美应联合开发第三国市场。中美联合在非洲建立风电示范项目即是范例。相信这类型的项目今后还会越来越多。

  第七,新型经贸关系应是包容共赢的多边合作。这种合作不仅应包括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和信息技术协定谈判,还应包括在区域、次区域的合作。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决不意在与美国划分势力范围,相反欢迎美国参与。同样,美国主导的TPP谈判如最终达成协议,也应积极与中国对接和合作。中美双方还应继续带头减排,共同为年底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发挥巨大作用。

  中美新型经贸关系,是新型大国关系精神的体现,又反过来为后者提供坚实基础和实施范例。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美新型经贸关系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也前景可期。

本文刊于《环球时报》,仅代表专家观点,不代表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