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寻找中美关系的新增长点

2015年10月8日

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储殷

  寻求中美升级版的合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展现中美关系事实、澄清误解,在国家安全层面上定纷止争,共同承担起为数字世界制定规则的职责,都将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增长点。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西雅图,全球瞩目的对美国事访问行程正式展开。

  对于近几年一直处于微妙之中的中美关系而言,习近平访美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此次访美与之前几任中国领导人访美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由于中国的快速崛起,中美关系的内因与外因都在发生着变化。在这些变化中,有一些曾经有利的因素正在变成不利的因素,而一些未必有利的因素则渐渐成为中美关系新的动力源与稳定剂。而习近平此次访美的重要意义之一,就在于与美方一起,重新发掘中美关系中新的增长点,从而让中美双方能够共创未来、共享未来。概括来说,这些新的增长点大致上分为三个基本方面:

  首先,在经济方面,中美双方要寻求一种升级版的合作模式。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华美商一直是美国国内推动对华友好的中坚力量,然而随着中国法治建设与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升级,一些在华美资企业曾经习以为常的超国民待遇已经逐步取消,这让一些在华美商生了不满情绪。在一些时候,这些情绪往往也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因此,寻找中美经济关系中新的增长点就成为了习近平此次访美的议题之一。

  大批中国新兴的企业家随习近平出访美国,正是中美经济关系升级换代的强烈信号。一方面,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不断加大,已经逐步在美国形成了亲华的利益群体,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冲在华美企由于特权丧失带来的不满情绪。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对知识产品、版权的保护升级,中美智慧型产业将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美国对华投资也将出现新的洗牌,更多的高新技术公司将成为中国市场的新的受益者,也将成为中美关系新的护航员。

  其次,在政治方面,中美关系曾经长期受到美国政坛尤其是美国国会中保守势力的困扰。如何化解美国国内政治层面上的对华戾气,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问题。习近平此次提出的“人民外交”,其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环境,打破一些美国精英的话语霸权,以最大限度地展现事实、澄清误解,从而稳定中美大局。

  最后,在国家安全层面,随着中国近几年的快速崛起,美国有关方面产生了强烈的霸权焦虑。这种焦虑直接导致了美方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等一系列动作。中美双方正面临着在新形势下定纷止争的根本任务,而习近平此次访美,正是要解决这一关键性的问题。美方要在南海、台海、东海上充分理解、尊重中方的合法权益,而中方则可以在阿富汗、缅甸、叙利亚等地区问题以及全球反恐等问题上,与美方进行更加卓有成效的合作。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中美双方将责无旁贷地共同承担起为数字世界制定规则的任务。这一议题将是中美关系的一次重大升级,它完全可以成为未来中美关系构建的一个范例,那就是从争论到合作再到共赢的一个过程。

本文刊于《新京报》,仅代表专家观点,不代表机构立场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