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海南三亚启幕

2015年11月24日

  11月20日,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论坛新闻发布会于20日下午在半山半岛洲际酒店举行。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和国内外五十余家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王辉耀介绍了这次论坛举办的背景。王辉耀说,本次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起并参与主办,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Smadja & Smadja战略咨询公司联合举办,三亚市人民政府、中国工商银行协办。第一届该论坛去年在三亚举办,获得各方好评,开始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主题下的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高端论坛。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将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这一主题,探讨新形势下的企业全球化之路,呈现另一场思想盛宴。

  王辉耀表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创历史新高,达12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2%,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随着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中国的对外投资能力不断提升,并逐步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但是目前中国的投资存量与美国、日本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对外投资仍大有潜力。

  王辉耀说,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此背景下举办,来自海内外的政要、专家、学者等300余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并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这一主题,在16个版块中对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新的战略、新的市场机遇和新的挑战与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共谋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之道。

  王辉耀还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要背景资料《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蓝皮书的编制情况。作为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连续两年编制、出版企业国际化蓝皮书,全面系统地反映中国企业全球化现状,深入分析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的问题与风险,总结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成功经验并提出对策与建议。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蓝皮书,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数据库资料及公开信息,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为指标,评选出了“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领军人物”、 “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影响力企业”、“2015中国文化软实力‘走出去’十强”、“2015中国‘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并购企业”等多个榜单。作为会议亮点,本届论坛将于21日晚隆重举行榜单发布和颁奖活动,向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杰出代表致敬。届时,龙永图将对话杰出企业家代表,论道中国企业全球化。

  随后,龙永图介绍了2015年企业全球化的新特点。龙永图表示,过去的这一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地区投资增加,开始逐步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投资规模在1亿到10亿美元的案例达407起,10-100亿美元规模的项目达121起;民营企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2014年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呈爆炸式增长,比2013年同比增长295%,相当于2013年的三倍,占当年总投资案例数的69%。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中国企业中小规模对外投资明显增多;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数量保持增长势头,从单一控股向多元化转变;中国制造业海外投资比例增长迅速,在美国投资位列第一;“集群出海”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方式;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境外上市表现活跃;自贸区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新窗口;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带动高新技术输出;践行社会责任成为企业全球化管理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风险中,海外安全风险居首,应加强对“走出去”的全面安全支持。

  龙永图强调,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施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由于政府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方向更加明确、政策更加清晰、支持更加有力,中国企业必将在“走出去”的“升级版”中实现国际产能合作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将我国优势产能和装备打造成国家“新名片”。

  随后,龙永图、王辉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龙永图最后表示,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是国内专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国际论坛,论坛所搭建的交流平台,对于已经“走出去”和有意开拓国际商业版图的广大中国企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还将每年举办此论坛,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提供现实意义的指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