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论坛1】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动力在哪里?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11月20-22日在三亚召开,300多企业家和政商学界代表参会。11月21日下午,本届论坛举行了以“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动力在哪里?”为议题的平行论坛,深入探讨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健洲、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何梅、美国陈张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Eric Zhang、美国科文顿律师事务所(北京)管理合伙人Timothy P. Stratford、美国K & L Gates律师事务所亚洲总经理David Tang出席论坛并发言。Smadja & Smadja战略咨询(美国)董事长Yael Smadja主持论坛。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健洲表示,美国对中兴全球化的发展非常重要,只要美国政府能够进一步开放相关领域,未来希望加大投资。他指出,首先美国、特别是硅谷是高科技行业创新的发源地,中兴在在美国设立研发机构,通过与当地公司的合作提升技术能力,并向其他地方发展。从全球化意义来说,技术上持续跟进才有可能超越。第二,就电子消费、ICT行业来说,美国仍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市场。一个全球化公司不可能不涉及到美国。现在中兴在美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大概是第四。虽然美国现在还没有开放通讯设备市场,相信随着中美相互沟通增加、信任度提升以及技术透明化和安全标准的完善,这个市场迟早会打开,是中兴长期战略所在。第三,美国有大量中国留学生,他们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国内发展中。中兴希望在人才方面,包括留美中国人才以及美国本土技术人才,能够持续地开展合作。中国企业在美国开展业务,要遵从当地规则,注意采用美国的产品标准,考虑美国民众的诉求,提供好的技术和服务;融入社区,拉近跟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帮助民众提升对产品的感知;更好地使用本地员工。【详细…】

  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何梅表示,美国现在很多行业都受到中国投资人的青睐,例如清洁能源、建材、建筑等,并且民营企业整个投资占比不断提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外联在美国的投资涉及房地产、影视、医疗、能源能行业,在给当地带来就业的同时,也帮助很多家庭用相对较短时间获得了移民局的审批。有很多投资人因为子女到美国就学获得了绿卡,跟美国有持续的黏性,也会促进他们在美国持续的投资。海外投资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的行为,都充满了风险和挑战,调研是不可缺少的部分,需要跟专业机构合作。【详细…】

  美国科文顿律师事务所(北京)管理合伙人Timothy P. Stratford表示,客观地讲美国的确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有非常好的条件吸引外资,但同时也有一些问题。美国的外商投资管理委员会根据法律有权利评审任何外国投资。外国投资商如果投资一个非控股股份公司或者不会直接安排一个董事,那么不会对你进行批准或评审;如果购买整个公司,而这个公司和美国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关系,也不会做任何批准和评审。关键的问题首先是国家安全。如果要买一个非常敏感的业务,该公司又和美国国防部有业务的话,要小心,或者说面对的是美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委员会可能就会评审这个投资项目。还有接近问题,例如投资一个和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关系的项目,但是这个项目和国防项目毗邻,就不会被批准,而换个地方就有可能实现。美国的决策过程不是透明的,外商投资委员会有很大的权利,有时会做出独立的决定,会锁定投资,不让投资进入美国,但美国政府希望能够吸引到外资。受委托的美国律师事务会努力帮助中国企业成交,去应对政府的挑刺,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会帮助客户做好应对美国政府的准备,同时也会帮助客户判断业务风险,给出相应建议。投资人要理解当地的社区文化、当地的政府官员以及当地社区的人群,要同时理解自己和对方。

  美国K & L Gates律师事务所亚洲总经理David Tang表示,关于监管,在投资方面还会有一些对抗性的问题。调查发现,有三分之一的投资没有完全进行到底,大概有一半左右的交易获得了批准,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三个比较大的问题会导致交易失败。第一是如何制定商业战略、管理交易、控制交易日程。部分交易没有完成,是因为收购以后的一些善后工作没有做好。有些人会被胜利冲昏头脑,忽视了后面的文化交流、员工交流。所以重点要放在交易本身,需要界定交易主要的风险。第二是对于环境并不十分清晰,有时与政府监管者的沟通不顺畅或效果不高。很多时候中国投资者在国内认为中国政府是很好的合伙人,政府会关注并支持投资行为。但是美国的监管者通常不会这么做,很多时候在美国跟政府打交道更难。法律由联邦政府制定,但是实际投资时,必须跟市长、州长等一系列官僚打交道,他们在当地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能够直接影响到投资是否顺利和能否签约。中方需要有一些策略,在州政府和市政府之间进行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交流。投资者在投资时要做好准备工作,说明投资项目给本地带来的好处。

  美国陈张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Eric Zhang表示,美国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可供学习的高科技,投资美国的动力显而易见,在美国把赚的钱交了税其实会很安全。美国税务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了解和规划。通过专家了解个人的税务和到美国投资的税务情况,就会避免很多的麻烦。中国的高净值家庭正在往海外走,移民家庭应该在登陆美国以前,提前做好家庭的财务税务的规划。企业投资美国,要有国际视野和长期战略,与对方互利互惠,帮助当地经济一起成长。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这一主题,举行了六场全体大会和十场平行论坛,针对目前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