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论坛10】中国的私人资产:快速全球化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11月20-22日在三亚召开,300多企业家和政商学界代表参会。11月22日下午,本届论坛举行了以“中国的私人资产:快速全球化”为议题的平行论坛。

  致同英国中国事业部主管、审计合伙人Simon Bevan、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何梅、领威国际投资董事长沈强、盈科律师事务所李永源、霍普金斯医药研究院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赵松柏出席论坛并发言。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兼凤凰网总编辑邹明主持论坛。

  致同英国中国事业部主管、审计合伙人Simon Bevan表示,目前中国在全球的投资持续高涨,对于私人的资产,相关专业人员会帮助他们促成一些交易,例如投资一些国外的PE帮助你配置,还可以通过合伙人的方式来配置。投资人首先要考虑自己的战略,专业人员会根据策略形成方案。投资人要充分考虑风险,有时不和谐的伙伴关系会导致交易失败。还有很多创新的私人投资方式。例如投资一些债权,或者投资一些品牌的技术带回中国。

  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何梅表示,中国的私人资产投资有几方面特点:首先是避险,大家对财富的观点、未来的规划都在发生一些变化;第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还有跟中国家庭观念有关系的、跟着子女流动方向配置资产;第三,以前是超高净值的人群会考虑投资,现在是普通人的家庭也在考虑投资的问题。对普通人来说,保本或者是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和房地产的投资还是比较多的选择;对于一些专业人士,或者更高金值的人群,主要在清洁能源、建材有比较多的投入。

  领威国际投资董事长沈强表示,中国的私人资产可以参考国外家族财富的投资理财经验,他们一般把家族财富交给信托基金来管理,其中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筑起对法律、债务、离婚等追索的防火墙;二是可以妥善安排子女的生活费。一般的信托基金通常由专业人士分散投资金融产品,是非常有效、安全和系统化的投资工具,是比较稳健的投资组合。个人财富配置一定要尽早。买房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另类的投资渠道,从子女教育等方面可以考虑海外购置房产。

  霍普金斯医药研究院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赵松柏对私人资产配置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分散投资;二是选择项目时一定要充分了解项目本身,包括资源、法律要求等,避免风险;三是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合理选择当地的合作伙伴,他们可以帮助选择、评估、运营项目,对接当地政府、商会;四是不要都投到房地产上,要选择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直接买下企业会有很大风险,可以参股20%到30%,可能投5个项目,每个项目大概都是这样的。【详细…】

  盈科律师事务所李永源介绍了个人资产海外投资中的几点法律风险。第一,个人如果以在中国的人民币资产到海外进行配置和投资,首先要考虑资金出境的合规性,这方面在中国的法律和政策上目前还是有障碍的。目前有几个比较合法的投资渠道。一是QDII,其中一种是归证监会审核的公募基金,由中国的基金公司进行海外投资;一种是由银监会管理的帮助中国个人的人民币资产到境外进行投资的信托。但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个人投资人在这些大的基金里面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而且中国的法律对QDII资金海外投资目标有很多限制。二是QDI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目前还是试点。三是个人在中国设立一家企业,以企业境外投资的形式获得发改委和商务部的备案去做,比较灵活,但目前投资金融类资产还有一些操作的困难。还可以通过沪港通的渠道投港股。现在上海自贸区也有一些政策,包括允许个人开设资本项下帐户,但是现在还没有太多的实践经验。每个渠道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可以进行不同的规划设计,咨询专家意见寻找一个合规的方法。第二,海外投资要充分考虑当地法律的问题。第三,税务方面的风险。税务要从投资的最开始进行筹划。第四,要关注汇率的风险和资本跨界流动的风险,要考虑好投资的时间、财务成本以及流动性。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这一主题,举行了六场全体大会和十场平行论坛,针对目前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呈现一场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