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曹德旺: 扎克伯格“裸捐”可敬但不全可取

2015年12月7日

曹德旺,福耀集团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席

  美国“脸谱”网站CEO扎克伯格日前宣布捐出与妻子所持公司99%股份用于慈善事业。扎克伯格之前就频有慷慨之举,年纪轻轻便早有慈善家之名。这次宣布捐出市值高达450亿美元的股份虽显突然,但也似在情理之中。即便有些人对慈善事业存有阴谋论的猜测,但对扎克伯格这种关爱和善意之举,我们还是应予赞赏。

  美国从来不缺大慈善家,前有钢铁大王卡内基、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股神”巴菲特,现有新晋的扎克伯格。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寻求 “超英赶美”,在各领域都要与美国的“高标准”比较一番。这些年来逐渐成为国内热点的慈善事业,自然也在看齐之列。于是每有美国大富豪捐赠的消息传来,就有人把中国企业家们拎出来数叨一番,批评中国富人们如何缺乏慈善精神。这次扎克伯格“惊世”一捐,又在网上引起某些国人“深思”:为何中国就没这么慷慨“裸捐”的企业家呢?

  对于这些质疑,我倒有些看法。首先,扎克伯格的做法值得尊敬但并不一定值得效仿,尤其对于这种近乎“裸捐”的方式,我们更不能盲目推崇。确实,企业家们获得财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政策和社会支持,因此通过慈善方式回报社会值得鼓励。但他们做慈善终究不是作秀,在以慈善方式分配财富的同时也要做到周全考虑。真正的慈善应首先让自己认真履行好企业家的基本责任,把企业经营好,让员工活得更好,对产业上下游负责,在此基础上才能让更广大的社会获得回馈。

  我之所以说扎克伯格慈善之举可敬但对中国企业家来说并不完全可取,是想提醒一点:“裸捐”并不适合所有企业家或所有行业,社会层面不应对此苛求。虽然我率先在国内企业家中捐出家族所持福耀玻璃集团的股份用作慈善,但我捐了50%而非99%,因为我还要为未来企业更好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着想。

  其次,国外有些人认为在宗教信仰缺位和经济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出不了真正的企业家和慈善家,国内近些年来更是充斥着对富人“为富不仁”的戏谑甚至不满。但我想说,中国拥有一大批真正的企业家甚至慈善家。只是一方面,某些“土豪”或“富二代”的不当之举招致社会反感,形成舆论对中国企业家群体整体的“刻板成见”;另一方面,国人始终没能真正理解慈善,要么是以最肤浅的方式理解慈善,认为企业家们要做慈善就得“大把撒钱”;要么就对慈善事业予以阴谋论的解读,认为企业家们做慈善就是为了避税等等。如此一来,中国的优秀企业家和慈善家们就被笼罩在误解中了。

  当然,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确实还面临一些问题,信任和监督可能是其中最大的难题。要解决信任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公开。过去很多好的慈善机构不懂信息披露,以为做了好事,社会知不知道都没关系。但问题是,恰有一些慈善机构因信息不公开而招致质疑或丑闻,成为舆论众矢之的。为此,中国慈善事业首先需要实现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其次就是进一步推进法制化,这也是我一直支持中国尽早出台《慈善法》的原因所在。

  因为较早投身慈善事业,我被外界赋予“中国首善”“慈善大王”等称号,但我对此并不看重。作为致力于慈善事业的众多企业家之一,我倒是希望中国慈善事业能得到国人更多理解,慈善家们需要更好的运作环境和心境。(作者是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席)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15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