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外贸转型升级

2016年5月3日

专家简介

张燕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委员会专家。

 

 【读者提问】

 

  我是从事外贸工作的.近几年身边的朋友都感到生意越来越难做,订单少了,客户要求也高了.请问这种状况会一直持续下去吗?外贸企业应该怎么办?

 

——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 丛钰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持续不景气,很多外贸企业感受到了经营压力。当前,世界经济潜伏的矛盾、风险和不稳定性还在增加。一是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再工业化结构政策、“跨两大洋”(TPP、TTIP)自由贸易区战略等,都存在较强的以邻为壑、保护主义和转嫁风险的外溢效应。二是当前全球油价大跌、美元债务负担增加、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表明世界经济风险在积累。三是当今世界经济已明显分成过度虚拟化的经济和以实体为基础的经济两个部分,国际投机资本在缺少宏观政策协调的各国经济之间寻找机会,伺机发起冲击。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我国而言,这是一个增速适度下降、转型升级加快的新阶段。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必然也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外贸企业把握这一趋势性变化,正视困难和压力,主动作出调整,就能抢占转型发展的先机。

  从“十三五”时期开始,我国外贸发展进入攻坚决胜阶段,将实现从汗水驱动到创新驱动、从代工到自立、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的转变。

  外贸工作重点将发生变化。在提升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效益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在引资、引智、引技、引制的同时,将更加注重“走出去”;在推进全方位国际合作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扩大对亚非拉地区开放;在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同时,将更加重视完善人民币汇率、利率、价格的市场形成和决定机制。

  外贸方式将发生变化。近年来,加工贸易在外贸进出口中的比重大幅下降。过去10年,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加工贸易出口占我国总出口的比重已从55%下降到35%,未来仍将呈下降趋势。一般贸易不仅从贸易逆差转为顺差,而且在进出口总值中所占比重持续上升,已经达到54%。

  外贸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2015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37%,这一比重将继续提高;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7.7%,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总值占比则呈下降趋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我国将加快“走出去”步伐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对外贸企业来说,这当中蕴含巨大商机。

  我国外贸进入以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新阶段,适应这一趋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从国家政策导向看,2001年,国家鼓励企业发展境外加工贸易和合作开发国内短缺资源;2006年,国家鼓励外贸产品原产地多元化和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国家鼓励企业创建国际营销网络、品牌,重视当地民生和社会责任。“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这意味着我国将通过资本输出带动企业进行全球贸易布局、供应链布局、高端要素国际合作布局。

  我国外贸进入扩大“一带一路”合作新阶段,为外贸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重大机遇。我国的对外开放正进入扩大对亚非拉市场开放的全方位合作新阶段。这要求我国企业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渠道的全球综合运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掌控和化解国际制度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政治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普惠贸易、绿色贸易、合作贸易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和标准的同时,构建有利于平等、包容、共享发展新规则的能力。

  我国外贸进入大力推动自由贸易区合作新阶段,将营造有利于外贸企业发展的公平国际竞争环境。我国将通过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逐步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为我国外贸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

文章选自《人民日报》仅代表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