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全球化正在出现新一轮的变局

2016年8月30日

 

 

专家简介

张燕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委员会专家。

  中评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张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日前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一期“世界经济季度谈”上表示,全球化现在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正在出现新一轮的变局。本轮全球化是经历过全球开放红利普遍享有,转变到全球非理性繁荣,然后转变到现在,就是全球化红利明显大幅度下降的新时期。

  张燕生指出,全球化现在是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关于全球化有三个基本观点:一是全球化是有三个作用力驱动:开放驱动、市场化驱动、创新驱动。

  第二,全球化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全球化会带来重大战略机遇,因为在世界历史上,凡是全球化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黄金期。因此,搭上全球化的这一班快车,往往会获得快速的发展。另外一个方面,从世界历史因素来看,全球化从来都是货币危机、银行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高发期。

  第三,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不一定是全球化红利最大的受益者。第一次全球化是英国推动,而第一次全球化恰恰是英国由盛而衰,美国、德国由弱而强。因为当时发生“第二次工业革命”或者叫“第二次产业革命”,而英国忙于构建日不落大英国,无暇顾及新科技和产业革命。现在进行的全球化是美国推动的,美国也同样认为它推动了这一轮的全球开放,没有赢得所期待的全球化红利的最大化。

  张燕生说,从这个角度来看,全球化正在出现新一轮的变局。我们把现代的全球化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0到2001年,可以看到全球人均GDP的年均增速是2.7%。第二个阶段是从2002年到2008年,全球人均GDP增速是8.8%。第三个阶段是从2009年到2015年,全球人均GDP增速下降到1.1%。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一轮全球化是经历过全球开放红利普遍享有,转变到全球非理性繁荣,然后转变到现在,就是全球化红利明显大幅度下降的新时期。”

  张燕生指出,关于全球经济格局会发生哪些重大的历史性的变化,目前有三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是全球经济有可能在2018年走向复苏。“2009年有一种观点说全球经济复苏可能需要10年,也就是说,全球经济有可能在2018年走向复苏。”

  第二种观点是当前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有可能是两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持续65年的全球治理改革变化的影响,是一个长周期的变化,全球需要探讨新的全球治理框架。

  “也就是说,二战结束以后所建立起来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当代全球化的新形势。我们经过了65年的开放,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地球村,可是我们要问自己,就是谁在治理这个地球村?谁在提供公共产品?谁在推动全球的宏观政策协调?谁在为这个全球提供开放、公正、有序的新的规则的制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突然发现这个长周期的变化,大家要共同探讨一套新的全球治理的框架。”

  第三种观点是当前全球格局的变化,有可能是500年格局的变化。

  “这个变化是从工业革命,甚至前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几百年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格局的一次更大程度的变化。”张燕生说,最近一项对哈佛大学的年轻精英们调研的结果显示,哈佛大学的精英们投票只有18%支持资本主义。“也就是说,是不是哈佛大学这些精英分子们,他们不赞成华尔街主导的现在的资本主义。《21世纪资本论》讲,说21世纪全球贫富悬殊有可能会大于19世纪,也就是马克思写《资本论》的那个时代。”

文章选自中评社,2016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