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农业供给侧改革应采用市场调节

2017年1月16日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本周召开的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日前,作为国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新希望集团掌门人刘永好在接受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粮食收储,采用市场调节的方式,无论对消费者还是生产者来说都是好事。


  记者姚佳浩:谈到农业供给侧改革,我想明年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一个改革,您觉得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已经初露端倪的这样一个时候,新希望觉得一个什么样的形成机制是一个优秀的、好的、有效率的机制?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国家过去三十年来实施了对农产品保护性政策,特别对大米、小麦、玉米的保护性收购价格,促进了中国粮食的稳定发展,这是好的。但是最近这几年体现了这样一个矛盾,由于国家的补贴使的我们的玉米收储价格越来越高,高过了国际市场将近一倍,这是第一。


  第二,由于价格很高,农民积极性很高,大量的种植,使的玉米的库存两亿来吨,达到一年的水准要好几年才消化的了,这是第二。


  第三,由于这种格局使的国家的收储成本大大的提升,国家每年补贴农村粮食收储太多的钱,这是不利的。


  其实国家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从去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变革。第一,减少对玉米种植直接的补贴。第二减少玉米的收储。第三在不少的地区放开玉米的收购价格,让市场来调节。同时给农民适当的补贴,另外适当的通过国际的进出口调剂需求。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刘永好表示,中国的大型农牧企业可以通过整合全球优质农产品资源的供给侧,来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我们在澳大利亚,在法国,在美国,在欧洲波兰,在南非,在埃及,在好多国家,今天我们在全球有30个国家已经超过50家企业,我们正在按照中国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需求全球布局,使我们的肉蛋奶,使我们的农产品走向全球,使的我们在全球有话语权,同时让周围的老百姓吃到性价比高、更加安全的农产品,这是我们的职责。


文章选自央视财经, 2016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