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状况蓝皮书

 

《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状况蓝皮书》,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编,主编: 王辉耀 张学军,副主编: 许睢宁 袁岳,华文出版社出版。

近代中国人出国留学,若从1872年清政府选派官费留美幼童算起,至今已有143年历史了。百余年来,这个基于求学背景和生活经历相似而形成的群体,与近现代中国的发展相伴相行,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等各个重大历史变革和发展阶段都留下自身印记。该书最大特点就是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以客观的数据统计、分析为基础,描摹出新世纪中国留学人员的主要特征及变化发展趋势。本书是国内第一本对“中国留学生价值观及生活状况”层面展开研究的蓝皮书。全书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三篇: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留学的价值嬗变、一个半世纪以来各个留学阶段的主要特征及21世纪中国留学生的价值观与生活状况。

序  言 

  中国人出国留学,若从1872年清政府选派官费留美幼童算起,至今已有144年历史了。百余年来,这个基于求学背景和生活经历相似而形成的群体,与近现代中国的发展相伴相行,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等各个重大历史变革和发展阶段都留下自身印记。

  我们看到,从1872年30名幼童抵达美国旧金山,到2015年年度52.37万中国留学人员分赴世界各主要留学国家;从1881年第一批21名留美幼童被提前召回,到2015年年度40.91万中国留学人员学成归来,这之中的“去”与“回”已不可同日而论。而孙中山、詹天佑、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周恩来、邓小平、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更是令百年留学史灿若星河。历史延续到今天,更有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77%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62%的博士生导师和71%的国家级教学研究基地主任都曾拥有留学经历。可以这样说,留学人员的影响力已从个体走向群体,他们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在其中的地位与作用正日益显现并为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孕育兴起,中国要站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需要大批各类人才。而随着“五位一体”总布局的确定,我国人才观的内涵和外延又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和拓展。留学人员作为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理应在这个大潮中有所作为。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在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留学已成趋势;在我国良好发展态势和人才政策的感召下,回国渐成浪潮。新生代留学人员在快速形成,从数量规模到年龄构成,从留学方式到学科、职业选择,从留学理念到价值观念等都发生着深刻变化。因此,了解这个群体的现状,研究其发展规律,把握其发展态势,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是欧美同学会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应有之义。

  有鉴于此,2015年我会委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启动了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状况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委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参考调研成果,于2016年最终完成《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状况蓝皮书》。该书最大特点就是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以客观的数据分析为基础,描摹出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的主要特征及发展趋势,分析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希望《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状况蓝皮书》能为留学人员群体提高自我认知,为社会各界了解这个群体,为欧美同学会更好地开展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为党和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也希望本书呈现出的众多信息可以为更深层次的研究提供依据和素材。

  今后,欧美同学会将把编写和出版相关书籍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加强对留学人员工作动态变化的观察梳理、系统分析,客观论证,当好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参谋和助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陈  竺

  2016年6月15日

图书目录

第一篇  中国留学发展历程及特点

一、清末民国时期(1872-1911年):探索与奠基发展

二、新中国时期(1949-1978年):曲折发展

三、改革开放至20世纪末(1979-1999年):恢复发展

四、21世纪以来中国海外留学的快速发展历史

五、中国留学在各个历史阶段的特点嬗变

第二篇 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发展现状

一、留学人员规模不断扩大,自费留学占九成

二、留学目标变化明显,就业导向和认知导向仍为主要动因

三、留学目的国主要为发达国家,选择留学国家时注重学制和学费

四、留学专业分布多元化,专业选择趋于理性

五、留学人员的层次和方式多样化

六、留学低龄化加剧,代际差异明显

七、留学日趋成为具有明确目标的理性选择

八、留学受家庭因素的影响明显

九、不同文化对留学生的影响

十、留学生在海外抱团现象明显

第三篇 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总体情况

一、留学回国人员总体规模分析

二、留学回国动因分析

三、留学回国意向分析

四、留学回国人员结构分析

五、留学回国人员的双元文化分析

六、留学回国人员对留学收获的看法

第四篇  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发展情况

一、回国就业留学人员的具体情况

二、回国就业留学人员的单位和岗位偏好相对明显

三、留学回国人员就业优势与劣势

四、留学回国就业的学生薪酬

五、留学生就业的工作满意度

六、留学回国就业的区域与行业趋势分析

第五篇  21世纪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现状和趋势

一、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背景情况

二、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分布情况

三、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要素获取情况

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企业规模和绩效情况

五、留学回国创业人员对创业环境评价

六、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趋势分析

第六篇  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的主要贡献

一、引领高科技创业大潮,塑造创业文化

二、成为科教文卫栋梁,推动深化改革

三、引领中国新兴产业发展,驱动创新发展

四、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

五、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及跨国公司本土化

六、带回风险投资机制及现代管理新理念

七、培养了一批国际化人才

八、积极参政议政,推动民主建设

第七篇 中国留学发展的政策演变及创新

一、中国留学政策演变历程

二、中国留学发展政策存在的问题

第八篇  欧美同学会的发展现状及作用

一、同学会等留学组织的发展情况

二、欧美同学会百年历史及发展现状

三、欧美同学会对留学发展的促进作用

第九篇  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低龄留学现象日渐明显,相关问题突出

二、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心理健康、适应度等问题备受关注

、中国留学生诚信问题凸显

四、海外留学生开始遭遇种族配额

五、我国留学服务市场需加强监管

六、“一带一路”建设对留学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七、海外留学快速发展与我国高校优秀生源缺乏态势逐渐显现

第十篇  促进中国留学健康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建立协调统一的留学人员工作机制

二、完善针对留学人员的政策体系,让留学人员成为发展“战略资源库”

三、规范留学市场,加强对留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提升中国留学生的整体形象

四、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等留学组织的作用,促进留学人员为国服务

五、推进高校国际化战略,鼓励高校面向全世界招生

六、大力发展来华留学,挖掘国际“人才红利”

后记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