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美国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拓展智库“二轨外交”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讨论。刘鹤副总理即将应邀赴美二度磋商,此次磋商能否为已临压力峰值的中美经贸关系带来转机备受关注。

 

  在此背景下,为践行中美交流,发挥国际化智库作用,推动“二轨外交”,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于美国时间5月5日-11日赴美开展一系列高端研讨对话活动,与美国政界、智库界、商界就中美经贸关系等多个议题展开公共外交。

  在紧锣密鼓的行程里,CCG团队与美国各大有影响力的智库共同探讨中美经贸关系,研究当今智库的发展情况和前景,就中美智库联合研究、举办活动等合作进行交流。其中包括美国外交第一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举办CCG专场午餐会;第三度探访特朗普政府重要智囊团——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与美国和亚太区最具影响力的亚洲政策研究及教育文化机构——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政策研究所深入交流;参加美国规模最大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中美对话活动,探讨中美关系40年及全球经济秩序;拜访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韩国经济研究院(KEI),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 China Business Council);CCG代表还出席了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年会,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会上就“一带一路倡议”发表演讲;同时还拜会了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公使朱洪、商务公使参赞田长德等,并与商务处各位领导分享了CCG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CCG继去年10月赴美开展系列活动后再次开展智库二轨公共外交。

  美国时间2018年5月5日,以“硅谷:连接中美之桥”为主题的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在美国圣克拉拉举行,百人会成员及来自中美两国政治、经济、学术、媒体等各界人士汇聚一堂,以专业视角和坦率态度,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发展、先进技术以及中美关系等方面热点话题。CCG理事长王辉耀受邀在年会“一带一路倡议”环节发言,与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著名中国研究学者戴维.兰普顿等共同探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现状和前景。CCG秘书长苗绿出席年会。

  美国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知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在华盛顿特区办公室召开“从中国视角看中美贸易摩擦”CCG专场主题午餐会。CFR特别邀请CCG理事长王辉耀做专场报告和交流,数十名CFR资深会员、美国智库界、工商界、学术界资深人士出席会议。CCG秘书长苗绿出席午餐会。这是近期继去年10月对外关系委员会在纽约总部举办CCG专场早餐会后,再次为CCG在华盛顿举办午餐专题研讨会。午餐会上,王辉耀理事长作为唯一主讲嘉宾首先介绍了CCG最新对中美经贸和中美关系的研究报告,之后参会代表纷纷围绕中美经贸的诸多热点问题与王辉耀理事长展开热烈问答和讨论,对当今世界局势和中美关系展开分析,并为如何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经贸竞争与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前景等提出观点及建议。美国驻伊拉克前总统特使L. Paul Bremer III,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Bruce H. Andrews,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美国国务院财政部长办公室高级专家Daniel P. Ahn,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国研究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高级研究员、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Edward Alden,美国驻华前贸易代表Glen Fukushima,美国前贸易副代表John K. Veroneau,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Shannon K. O’Neil,亚洲协会(Asia Society)高级研究员Susan Jakes,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助理院长Charles J. Skuba, 康奈尔大学产业与劳动关系学院全球供应链可持续项目执行总监Anna Burger, 美国参议院职员、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Anish Goel,世界银行代表Scott Moore,谷歌公司总监Rory A.MacFarquhar,IBM高级管理顾问Lihong Han,百事公司高级政府关系经理Bernardette Hobson等三十余位华府资深人士参加午餐会。

  当日,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还拜访了美国和亚太区最具影响力的亚洲政策研究及教育文化机构–亚洲协会,与亚洲协会副总裁Wendy Cutler围绕近期热点议题进行交流。

CCG代表当日也拜访了韩国经济研究院(Korean Economic Institute), 与该院运营和政策执行总监Phil Eskeland,高级总监Troy Stangarone等深入探讨中韩关系及朝鲜半岛局势;

并与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公使朱洪、公使衔商务参赞田长德等在使馆会见,进行了深入交流。

  美国时间5月9日,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研究员李叶青等在美国华盛顿特区拜访美国著名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总部,与传统基金会国际经贸中心主任、前美国驻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大使Terry Miller,传统基金会副幕僚长金凡中(Anthony Kim)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这是CCG继去年10月CCG学者代表团访问传统基金会并两次会晤其创始人总裁佛讷博士(Dr. Edwin J. Feulner)后,近期第二次拜访传统基金会总部。本次双方交流中,双方从智库研究角度阐释了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并对近期中美经贸、中美建交40年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传统基金会代表强调了CCG此次拜访所发挥的“二轨外交”作用,肯定了双边智库交流对中美两国政府决策的重要意义,并与CCG代表围绕中美智库合作、建立二轨对话机制、展开联合研究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

  美国时间5月10日,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在华盛顿召开“中美全球经济秩序对话”主题研讨会。前世界银行行长、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在晚宴上致辞,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总裁、首席执行官何幕礼(John Hamre),美国全球发展中心总裁南锡·伯德桑尔(Nancy Birdsall),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德博拉·布蒂格姆(Deborah Brautigam),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等出席研讨会。CCG理事长王辉耀在第一场“基础设施 发展与全球机构”上做了发言,结合当今中美经贸局势和CCG既往关于中美基础设施合作报告等研究成果,分析了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现状和趋势。并与美方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日,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在华盛顿拜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John Frisbie,深入交流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中蕴含的危险和机遇。

  美国时间5月11日,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在华盛顿总部召开“中美关系四十年”研讨会。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美国阿拉斯加州参议员丹·沙利文(Dan Sullivan),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查伦.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荣鼎集团合伙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前高级顾问、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顾问丹尼尔.罗森(Daniel H. Rosen)、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CSIS总裁、首席执行官何幕礼(John Hamre)、中国研究部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等参会。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在第一场题为“四十年中美关系回顾”的对话中发言,回顾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研究,回顾了中美关系四十载历史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改变和意义,也对中美关系未来在留学、旅游、基础设施、能源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展望。崔天凯大使和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Williams Cohen),就“中美关系40年”进行对谈。谈到深入处,两人展开了既各执己见,又不失风度的辩论,撞击的思想火花,启发人们对于中美关系未来40年何去何从的思考。

  作为长期致力于全球化战略研究的智库,CCG持续关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除了举办以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为专题的数十场系列圆桌研讨会,发布关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及“中美经贸关系现状与预判”、“中美基础设施合作报告”等主题的系列报告和研究著作外,还积极发挥智库 “二轨外交”作用。作为新型国际化智库,CCG不仅以研究报告、研讨会、出版蓝皮书等多种形式积极发挥政策和舆论影响力,更积极在国内社会性智库中率先“走出去”,在海外主办高规格论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持续积极推动“二轨外交”,拓展交流渠道。 2017年9月29日-10月4日,中美首脑会晤前夕,CCG专家团赴美开展一系列高端研讨对话活动,与美国各大有影响力的智库共同探讨中美经贸关系,并在位于华盛顿国会山参议院举办“中美双边投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

 

2017年10月,CCG专家团队在美国华盛顿、纽约等地开展系列二轨外交活动

 

  此次在全球局势剧烈变迁、中美经贸产生摩擦的关键时期,CCG不断加强与美国百人会、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美国企业研究所、传统基金会等国际顶尖智库和机构的沟通与合作,专程赴美与美国官产学各界人士展开“二轨对话”,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下,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的宗旨,为化解关乎全球治理的国际经贸问题发出中国智库的声音,为促进中美各方间的相互理解献策。

 

 

[活动详情]

 

CCG赴美出席百人会年会 交流中美重要议题

 

CCG再访特朗普重要智囊——传统基金会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举办CCG专场午餐会 开展智库二轨外交

 

CCG参与中美智库对话:中美关系40年及全球经济秩序

 

 

 

【相关链接】

CCG公共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完美收官:深入交流 硕果累累

CCG赴美调研报告发布   推动建立稳定、均衡和共赢的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