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与文化共振 茅忠群再谈方太创新哲学

 

  2018方太年度发布会聚焦企业全新使命,展示了方太在科技领域和文化领域的全新突破。包括智能风魔方吸油烟机在内的一系列智能厨电产品,以及方太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首次亮相。这些代表当今智能厨电科技最高水平的产品,不仅吸引了现场观众,更吸引了整个行业的注意力。

  新产品之外,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在他的发言中重点提出了关于创新的第三个观点——创新的目标是幸福。此前两年,他曾分别提出“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

  作为高端厨电领导者,方太在过去20多年持续引领国内厨电行业发展,并在去年率先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成为国内首个破百亿的厨电企业。在很多人看来,20多年里,不断在技术和产品层面的引领式创新是方太取得今天成绩的关键原因。但事实上,在科技生产力之下,还有茅忠群董事长一直非常重视的文化力量。这些年来,一直倡导用儒家文化管理企业、指导企业战略的方太,探索出了一条科技和文化共振式创新的发展之道,并从中受益匪浅。

  在长达45分钟的发言里,茅忠群董事长将方太独有的科技与文化共振创新理念传递给了发布会现场的上千名观众,以及场外上千万名收看发布会直播的观众。

  

新里程、新使命

 

  2017年,方太全年销售额突破100亿,成为国内第一个销售规模突破百亿的厨电企业。2018年,整个厨电市场面临来自传统大家电和新兴互联网品牌的双重压力,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而随着消费升级到来,用户对厨电产品的需求水准也日益提升。

  基于此,方太在今年初提出了全新的企业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茅忠群董事长表示:过去22年,方太一直秉持“让家的感觉更好”作为企业使命,对应的目标是提供好产品,保持良好的经营管理,成为一家优秀的、受人尊重的企业。但是在向着伟大企业愿景前进的过程中, “我们逐渐意识到,企业不仅仅是经济组织,同时也是社会组织,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导人向善,促进人类社会的真善美。”从这个意义上讲,仅仅通过提供好产品“让顾客家的感觉更好”已经不够。所以方太提出了新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

  茅忠群强调,要让亿万家庭获得幸福,方太就必须超越产品功能,上升到情感价值层面的感受。不但要提供无与伦比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打造健康环保有品位的生活方式,还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亿万家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幸福圆满的人生,获得真正的幸福。

  创新三论:产品、文化共振创新,共振发展

  作为高端厨电领导者,方太在过去20多年持续引领国内厨电行业发展,并在去年率先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成为国内首个破百亿的厨电企业。在很多人看来,20多年里,不断在技术和产品层面的引领式创新是方太取得今天成绩的关键原因。但事实上,在科技生产力之下,还有茅忠群董事长一直非常重视的文化力量。

  这些年来,他一直倡导用儒家文化管理企业、指导企业战略的方太,探索出了一条科技和文化共振式创新的发展之道,并从中受益匪浅。尤其是最近几年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以来,方太更是把产品和文化创新双双视为企业生存的根本。

  在茅忠群董事长看来,儒家文化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而技术创新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提供了载体。产品与文化共振式创新犹如方太快速发展的双引擎,为方太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但最重要的还是,这种共振式创新为行业带来更具价值的参考和引导,为用户带来更具“幸福感”的厨电产品。

  这次发布会,在他的发言中重点提出了关于创新的第三个观点——创新的目标是幸福。此前两年,他曾分别提出“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

  从创新的源泉到创新的原则,再到今年提到的创新的目标,方太已经基本阐述了方太创新的关键要素。方太今年提出创新的目标是幸福,既丰富了此前的创新理论,也给产品研发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从方太今年发布的新品中可以看到,方太不仅仅“有度创新”,更把消费者的幸福感放在产品的创新研发中。比如,新一代风魔方更注重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细节体验和身心健康,而FISK更是能够根据用户使用场景提供足够丰富的个性化厨电解决方案。

  蕴含企业社会责任的家庭幸福观

  除了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使命、以及将幸福作为创新的目标,茅忠群董事长还在传承中国传统五福内涵的基础上,提炼出了衡量家庭幸福的四个关键词——衣食无忧,身心康宁,相处和睦,传家有道。他认为,这四个关键词构成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同时他还强调,衣食无忧是幸福最基本的物质保障。这并不是说一个家庭要拥有多少锦衣玉食,而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当下的拥有。身心康宁不仅在于家庭成员身体健康,也在于彼此之间相互关心,一家人拥有良好心态,保持身心愉悦。茅忠群进一步指出,健康的五个要素包括:饮食合理、睡眠充足、锻炼适度、心情平和、福德厚积。

  在物质和身心健康之外,家庭幸福感还来自于相处和睦。“父子笃,兄弟睦,夫妇和,家之肥也”,自古就有家和万事兴,和睦相处的一家人总能营造出幸福的氛围。现代家庭要和睦相处,也应该懂得如何处理好夫妻、父子、兄弟之间的关系。而家人之间要相处和睦也要遵循“各尽本分、互相忍让、谈情说爱、无私奉献”这四个基本原则。

  同时,茅忠群董事长强调,要想获得上述家庭幸福感,其方法也并不复杂,他总结了超级简单五句话幸福法:“我错了!”“我也错了!”“我帮你!”“谢谢你!”“我爱你!”;并以这五句话为核心,发起了亿万家庭幸福计划,鼓励家庭成员每天常说这五句充满能量的话,让家人之间和睦相处。而为了进一步帮助亿万家庭增进福祉,实现更大的幸福,方太还将经过上万名方太员工实践并取得非凡效果的 “五个一”能量法,从企业内部推向更多领域,让更多的用户、合作伙伴、消费者从中收益。具体来说,这五个一包括:立一个志、读一本经、改一个过、行一次孝、日行一善。

  显然,“幸福”已经不仅仅是方太的企业使命,更是方太企业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方太所追求的“幸福”是多维度的,不仅是自身和员工的幸福,更是千万用户的幸福,以及由此延伸的亿万家庭的幸福。这种社会责任已经超越了单纯的产品层面,更为注重情感和价值观的共鸣,甚至也在力图带动众多的业内外企业,推动建成一个充满“幸福感”的社会。

 

文章选自光明网,2018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