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预测中期选举结果对目前贸易争端影响不大 | CCG美国二轨外交系列活动首日行

作为新型国际化智库,CCG希望通过此次“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双方各领域专业人士的沟通、交流,为消除经济和政治壁垒发挥作用。

2018年9月24日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政府于同日启动反制措施,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5%-10%的关税,并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以澄清中美经贸摩擦事实,阐明中方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在此背景下,全球化智库(CCG)组织专家学者团于9月24日启程赴美,在华盛顿和纽约五天行程中开展二十余场以中美经贸为主题的“二轨外交”与调研系列活动。

 

 

美国当地时间9月25日,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学者团访问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ilson Center)、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对外关系委员会(CFR)、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等多家位于华盛顿的知名智库,举办了2场研讨会和2场智库交流活动。

 

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苗绿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贾文山博士,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协会会长李叶青,CCG上海分会秘书长马红霞,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邓希炜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和CCG副秘书长许海玉。

 

 

 

CCG首先拜访了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ilson Center),并与美方学者举办了交流会。双方就中美贸易摩擦、中美竞争与合作、中美国内改革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研讨。威尔逊中心是世界排名前15的智库,以 “成为美国超越党派的关键政策论坛,通过独立研究和公开对话,在全球问题上对国会、政府和政策界提出可实践的想法”为目标和己任。此外,威尔逊中心于2008年成立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命名,与中国外交学会等机构合作开展中国和中美关系的研究及学术交流,致力于增进美中相互了解,促进美中关系发展。

 

 

交流会由中美关系专家、前美国新闻总署驻华外交官、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Robert Daly)主持,前美国财政部经贸事务副助理部长、前美国驻IMF执行主任、威尔逊中心公共政策研究员Meg Lundsager,时任中美“乒乓外交”口译译员、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前副主任、高级顾问史伯明博士(Douglas G. Spelman),威尔逊中心美国与全球经济项目前主任、公共政策研究员Kent H. Hughes,威尔逊中心研究员田亚明博士(Benjamin Creutzfeldt),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苏世民学者林丹凝(Danielle Neighbour),威尔逊中心研究员Katie Stallard-Blanchette等参加了交流会。

 

 

戴博所长表示,中美两国相互依赖,美国在商品、人文、国际事务上需要与中国密切合作。中美存在一定的冲突,希望双方作出让步、加强合作。对此,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中美联系紧密,全球化需要中美合作,贸易摩擦也使人们意识到中美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双方应看到相互的价值,而非针锋相对。此外,中美两家智库还就“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国内的改革等美方关心的话题交换了看法。

 

 

 

 

 

随后,CCG到访特朗普政府的重要智囊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就中美贸易战、美国中期选举、税改、州政府层面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并强调了双方建立智库合作机制的重要性。AEI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重要政策研究机构之一,该所与共和党渊源较深,共和党尼克松、福特政府下台后,许多重要官员纷纷加入该所。目前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的Kevin Hassett就出在该智库。他曾在2014年以AEI政治经济研究部主任的身份参加了CCG举办的“战略思维高层论坛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月度研讨午餐会”并上发表了演讲。作为白宫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对特朗普的税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与交流的AEI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Karlyn Bowman)女士和AEI 高级研究员、美国前司法部法律顾问、美国前白宫法律顾问彼得·沃里森都是CCG的老朋友,与CCG保持着紧密联系。他们都曾于2017年访问CCG并出席双方合作举办的“中美智库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鲍曼女士还曾于一年前CCG回访AEI时与代表团成员开展交流。此次交流为双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下午,CCG一行又前往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与来自多个机构的美方专家学者就中美贸易战、全球价值链、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与到场的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外关系委员会位于美国华盛顿国会山,是一家独立、无党派智库,长期致力于提升各界人士对世界及外交问题的理解。对外关系委员会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有长期深度的影响,是美国政府重要智囊团。

 

讨论由对外关系委员会Bernard L. Schwartz 高级研究员Edward Alden主持。参与研讨的嘉宾包括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niel Ikenson, 美国大学兼职教授兼经济顾问Robert B. Kahn, 对外关系委员会James M. Lindsay, 罗斯福研究所研究员Todd N. Tucker, 布鲁金斯学会大都会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分析师Robert Maxim,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商务主席及高级顾问William A. Reinsch, 锡拉丘兹大学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经济学教授、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特邀高级研究员Mary E. Lovely。其中,William A. Reinsch、Mary E. Lovely均长期致力于中美经贸问题的研究,并在推动中美自由贸易方面拥有丰富的经历。此次交流既体现了美国重要智库的观点,也反映了美国学术界就中美贸易的最新研究。

  双方讨论围绕中美贸易战展开,对中美的下一步举措和后果进行了预测,美方认为当前中美贸易愈演愈烈的局势是美国贸易战略政策调整的一个必然结果。中期选举的结果可能对改变目前的贸易争端影响并不大。他们也认为从中国政府的反应来看,中国不会答应美国的所有要求。但有一点是与会的中美双方学者均认同的,贸易战如果导致美国失去中国市场,将是美国的巨大损失,同时也会对全球价值链体系产生巨大的损害。王辉耀博士认为协商是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重要途径。美方智库人员也认为可通过双边谈判或通过WTO改革等多边形式的机制来改变两国贸易目前的情形。

 

 

 

 

当天CCG专家团一行还与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其中心进行了会面交流,双方就26日CCG将发布的报告《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进行初步沟通。CSIS是现在美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近年它加强了对亚太的研究,是对共和党政府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思想库之一。26日晚,CSIS还将邀请CCG参与其与上海美商会举办的晚宴交流会,就中美经贸关系进行更深入交流。

 

 

甘思德称赞了CCG的访问和将发布的报告对中美关系的积极价值,他期待26日能进行更深入的讨论。随后甘思德介绍了CSIS对“中国制造2025”对美国影响的评估研究和CSIS在促进中美商界沟通方面举办的活动。此外,他还特别指出了特朗普政府在与中国合作上与商界、州政府存在分歧,商界和州政府都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他希望中美都要更有信心,调整对彼此的态度和政策。

 

此次访美之行正值中美新一轮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和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之际,在5天的行程中CCG将与美国重要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哈德逊研究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传统基金会、美国亚洲协会及其政策研究所展开交流,并拜访中国驻美大使馆、美国商务部、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美国百人会、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机构或团体,与美国智库界、政界、商界、中国驻美机构、联合国机构广泛开展沟通交流,倾听各界反应和观点。

 

此外,CCG此次还将在华盛顿发布《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的报告。这是CCG对于中美关系的系列报告之一,此前曾发布《特朗普时代挑战、机遇与中国应对》、《中美基础设施领域前景广阔,为中美关系提供新机遇》和《理解与破局: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度分析和智库建议》等,探究中美经贸问现状、问题及原因,为两国经贸及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出智库建言。

 

 

“PDF下载”
 

 

 

 

本次出访是CCG在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的第三次赴美调研。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二轨外交”对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所产生的影响已经越来越不容小觑。“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为理念的CCG,不仅提倡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提倡并践行中国智库走出去,以提升中国软实力。作为新型国际化智库,CCG希望通过此次“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双方各领域专业人士的沟通、交流,为消除经济和政治壁垒发挥作用。

 

关于全球化智库 (CCG)

 

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简称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CCG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十余个分支机构和海外代表处,目前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百余人。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CCG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CCG是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人社部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所在地,财政部“美国研究智库联盟”创始理事单位,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并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

 

CCG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92位,成为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CCG在国内多个权威智库排行榜也获高度认可,在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发展报告》中蝉联社会智库Top10榜首,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核心智库榜单”, 蝉联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社会智库影响力第一。CCG还被权威的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评选为“2016-2017年度十大中国管理价值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