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摩擦胶着期,CCG专家团纽约“二轨外交”促工商界共识 | CCG美国二轨外交系列活动报道四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关键时点,为推动中美相互理解和互信,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学者团一行八人于9月24日(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出口征收10%关税生效当日)启程赴美,在华盛顿和纽约开展为期五天二十余场“二轨外交”与调研系列活动。

9月28日,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学者团结束在华盛顿的系列访问活动之后来到纽约,拜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并举办联合研讨会,出席百人会专程为CCG举办的晚餐演讲会,并拜访了联合国总部。期间美国工商界各界人士就中美经贸关系现状、双边交流沟通、中美关系的未来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CCG专家学者团首先拜访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ve Orlins)就当下中美经贸问题深入的交流。

 

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28日在纽约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进行交流。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致力于增进美中两国的互相了解与合作,促进了1972年“乒乓外交”访问的成功,是中美之间公共政策交流的重要组织和两国交流的重要沟通渠道。

 

CCG专家学者团拜访位于纽约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

 

而后,CCG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以及正在美就中美贸易摩擦进行游说活动的上海美商会联合举办“中美贸易争端:上海观点”研讨会。与会人员就上海美商会的最新在华企业对中美贸易政策评估报告、CCG在美最新发表的贸易政策建议报告做了研讨。上海美商会主席郑艺(Eric Zheng)、上海美商会会长季瑞达(Kenneth Jarrett)主持并发表致辞。

 

CCG28日在纽约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上海美商会举办联合研讨会

 

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28日在纽约举办的研讨会上发言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Jan Berris、国际教育协会主席高级顾问Peggy Blumenthal、美国国际集团代表Kristen Borowiec、美国荣鼎集团亚洲区负责人Nick Consonery、美国联合航空代表Niclas Ericsson、美国肯·米勒资本有限公司前主席兼CEO Ken Miller、怡海集团北美公司CEO Cathy Tompkins、 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席Yoke Loon Lim、 西Sigmatex亚洲区总经理Cameron Johnson、 Consilio公司中国区总经理Dan Whitaker 等来自金融、航空、房地产、化学、咨询等领域的跨国公司高管出席联合研讨会。

 

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在发言中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都没有好处,尤其损害在中国有切身利益的美国跨国公司。

 

28日晚,CCG专家学者团出席了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专程为CCG在纽约著名的朗庭酒店举办的晚餐演讲交流会。百人会是美国知名的华人精英组织,由著名美籍华裔贝聿铭、马友友等人发起,成员来自商界、政界、学界及各艺术领域,入会资格十分严格,要求在美国社会中有影响力与知名度。成立以来,其对促进美国与中国以及大陆和台湾两岸之间的政治、经济交流起到了有利的促进作用。

 

CCG理事长在美国百人会专程为CCG在纽约举办的晚宴发表演讲

 

晚宴由百人会大中华地区共同主席李学海(Howard Li)和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Starr Strategic Holdings LLC)总裁、百人会纽约分会会长钮小鹏(X. Rick Niu)主持。百人会联合创始人邓兆祥,原纽约科技大学校长、百人会会员张钟凌(David Chang),美国国际领袖基金会创始人、百人会会员董继玲、亚洲协会执行总监安平、美国中文电视台台长蒋天龙、中信银行美国分行行长文兵、远大美国公司总经理王曙光、布什家族办公室高级顾问张安菽、香港特区政府驻纽约经贸办处长朱瑞雯等30余位美国华人精英出席。

 

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首先感谢了百人会专程为CCG举办的晚餐会,并向在场的嘉宾介绍了CCG此次在美开展“二轨外交”的情况和意义,还介绍了CCG本次访美期间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中的主要观点和建议。他衷心希望包括美国华人在内的中美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在此关键时刻推动中美关系在未来40年稳定向前。

 

随后,CCG副主席、百人会大中华地区共同主席李学海和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百人会纽约分会会长钮小鹏先后发言,从美国华人商业精英的角度分析了目前的贸易摩擦,高度赞扬了CCG为增强中美互信所做的贡献,并祝贺CCG此次美国“二轨外交”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28日纽约百人会晚宴合影

 

作为最后一站,CCG专家学者团还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到访了联合国总部。今年8月,CCG被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ECOSOC)正式批准授予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特别咨商地位”,CCG成为获此资质的为数不多的中国机构,也是唯一获此资质的中国智库。CCG借此更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为我国社会智库以非政府组织的身份参与联合国有关事务和全球治理提供了更多可能。

 

CCG专家学者团28日在联合国总部合影

 

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苗绿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人民大学教授贾文山博士,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协会会长李叶青,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邓希炜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CCG副秘书长许海玉和CCG上海分会秘书长马红霞。

 

此次访美之行正值中美新一轮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和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之际,在5天的行程中CCG与美国重要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哈德逊研究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传统基金会、美国企业研究所等展开交流,并拜访中国驻美大使馆、美国国务院、美国参众两院议员、美国百人会、联合国总部等机构或团体,与美国智库界、政界、商界、中国驻美机构、联合国机构广泛开展沟通交流,倾听各界反应和观点。

 

此外,CCG此次还在华盛顿发布了《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的报告。该报告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形成原因、影响和未来走向,对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出现的三种可能性做分析预判,并对改进中美贸易摩擦现状提出了十条智库建议。这是CCG对于中美关系的系列报告之一,此前曾发布《特朗普时代挑战、机遇与中国应对》、《中美基础设施领域前景广阔,为中美关系提供新机遇》和《理解与破局: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度分析和智库建议》等,探究中美经贸问现状、问题及原因,为两国经贸及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出智库建言。

 

本次出访是CCG在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的第三次赴美调研。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二轨外交”对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所产生的影响已经越来越不容小觑。“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为理念的CCG,不仅提倡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提倡并践行中国智库走出去,以提升中国软实力。作为新型国际化智库,CCG希望通过此次“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双方各领域专业人士的沟通、交流,为消除经济和政治壁垒发挥作用。

 

关于全球化智库 (CCG)

 

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简称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CCG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十余个分支机构和海外代表处,目前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百余人。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CCG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CCG是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人社部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所在地,财政部“美国研究智库联盟”创始理事单位,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并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

 

CCG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92位,成为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CCG在国内多个权威智库排行榜也获高度认可,在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发展报告》中蝉联社会智库Top10榜首,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核心智库榜单”, 蝉联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社会智库影响力第一。CCG还被权威的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评选为“2016-2017年度十大中国管理价值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