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建设, “中国人才50人论坛”圆桌会议举办

 

 2018年11月21日,由广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南沙区委区政府、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支持,全球化智库(CCG)、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等共同主办的“中国人才50人论坛”圆桌会议在广州南沙越秀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发展优势和愿景–建设广州国际人才港和南沙国际人才特区的机遇和调整”为主题。广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市科创委党组书记弓鸿午,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张胜年,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调研员王志云,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曾雪玲,南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承志等市、区领导出席论坛。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辉耀,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前香港财政司司长 、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霍英东基金有限公司永远董事霍震宇,香港洪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行政总裁、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Jeffrey S. Lehman,共青团广东省委兼职副书记,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袁玉宇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工作者、研究者,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代表与会,共同探讨用全球化的视野为广州和南沙加快改革开放与促进人才发展,打造“广州国际人才港、南沙国际人才特区”的路径。

融全球智力,建世界级湾区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拥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极为丰富的创新人才资源。而南沙集国家级新区、广东自贸区、广州城市副中心于一身,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的枢纽性节点,肩负着打造“国际人才特区”的重要使命。如何更好利用大湾区发展的窗口期,打造推进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广州和南沙在大湾区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和探讨的主题。

  “中国人才50人论坛”是CCG响应中央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为国内对人才理论发展和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具有长期研究与思考的资深人才专家提供的交流平台。本次“中国人才50人论坛”圆桌会议(广州)盛邀政、产、学、研、商精英汇聚南沙。

王世彤

广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吴  江

中国人才50人论坛首席专家、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梁锦松

前香港财政司司长 、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

洪明基

合兴集团控股行政总裁、全国政协委员

陈十一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Jeffrey S. Lehman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

袁玉宇

共青团广东省委兼职副书记,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苗  绿

CCG副主任

  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苗绿博士主持。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前香港财政司司长 、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香港洪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行政总裁、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共青团广东省委兼职副书记,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袁玉宇,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Jeffrey S. Lehman先后做主旨演讲,充分肯定南沙的发展优势,指出南沙可利用后发优势从更高起点来谋划,在理念、政策、产业、环境等多个方面积极培植国际人才聚集的土壤,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人才枢纽。

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广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处调研员、副处长王志云,中山大学副校长王雪华,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其俊,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霍英东基金有限公司永远董事霍震宇,清华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 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德彬各界资深专家也围绕上述议题开展圆桌研讨,激荡思想,为参会的各界人士提供了诸多很有价值的观点。研讨会由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主持。

 

首个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报告发布

  在会上,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辉耀王辉耀博士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报告》。该报告是首个对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进行系统研究的分析报告,旨在为粤港澳三地合理打造一体化的人才发展优质环境、建设湾区国际人才特区提出对策建议。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的优势及机遇、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面临的挑战、著名湾区的对比借鉴和分析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的政策与建议。

  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基础与完备的产业链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基础,同时,粤港澳三地丰富的高校资、集聚的一大批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与科研机构、以广深港澳科技走廊为核心形成的产学研合作区等高端创新资源的汇聚为大湾区人才创新、创业创造了环境。此外,大湾区交通规模可观、港口群能力领先、湾区内地医疗机构的“量多质优”以及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专业化、优渥的文化教育资源等宜居宜业宜游的特性为人才安居提供了保障。

  报告分析指出了与著名的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聚集力相对较弱,目前大湾区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较低、当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较低、粤港澳三地合作不够紧密抑制了人才流动的积极性等问题。此外,报告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背景下,就大湾区人才发展提出了21点建议:建立大湾区人才一体化运行机制;借鉴香港人才社会化、市场化的行业协会认证模式,实行“三地”人才执业资格互认制度;建立粤港澳三地9+2政府组成的大湾区建设发展协调委员会;打造大湾区国际人才自由港,建设人才保税区;建立人才飞地;实施粤港澳三地人才流动计划,增强三地人才资源的交流合作;推动粤港澳三地人才的“社保+医疗+教育”互认互通;.取消“粤港澳”人才三地来往的通行证,实现三地人才来往“无证化“;允许在港澳外籍高层次人才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借鉴香港的税收政策,降低在大湾区工作的港澳及外籍人才的税负水平;试行30天免签政策;放宽外国留学生在大湾区实习就业限制;放开大湾区大学毕业生在港澳就业的限制,实现人才流动自由化;实施假期工作签证;设立海外华侨华人交流中心,试点对海外华人发放华裔卡;制定和试行大湾区外籍人入籍归化的政策;粤港澳三方合作,共同建设湾区大学;实施全球英才招聘计划(或工程);打造大湾区全球人才大会品牌,建设“全球人才大会”永久会址;打造大湾区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构建高端智库集群促区域软实力建设。

海纳百川,才聚南沙

  近来,在产业集聚、人才引进方面,广州市和南沙区大动作不断。广州市发布了《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以及四个配套文件,每年对10个创业领军团队、10个创新领军团队给予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和最高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对20个创新领军人才、10个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给予1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每年对30名杰出产业人才,按三个等次,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薪酬补贴;对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和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给予每人最高150万元的薪酬补贴。南沙区也发布“1+1+10”产业政策体系,共发放特殊人才奖励金约3.5亿元,每年新开工建设不少于1000套人才公寓,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要素资源,以加快建设成为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在本次论坛上,广州公布了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名单,为30名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进行颁奖,以期鼓励在大湾区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的人物。

  此次论坛成功搭建了一个国内外专家为广州、南沙集思广益的平台,并展现出广州和南沙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以更开放的姿态开展全球揽才的决心。

  全球化智库(CCG)是中组部人才理论研究基地,长期致力于人才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并常年积极开展多种人才相关活动,包括中国人才50人系列圆桌论坛、2018全球人才流动、移民与移民法研讨会、新时代国家中心城市人才发展论坛、“人才争夺战”座谈会、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论坛、中国海归创新创业成果发布会暨海归创新创业论坛、大湾区人才发展战略(南沙)峰会、海外华人政策研讨会以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等。其中,“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是集国内人才理论研究专家,政府人才工作政策制定者和中国企业界精英人才而搭建的国内高层次跨界交流平台。“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坚持深入探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焦中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提升中国人才理论发展、推动中国人才学的建设,为人才强国战略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建言献策。论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在北京、四川、上海和广州等地成功举办五届。

【历届回顾】

CCG举办第四届中国人才50人论坛暨“国外人才发展丛书”发布研讨会

CCG与上海社科院举办“第三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

CCG与西南财大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

首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成功发起举办  聚焦人才发展大战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