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时期的中国教育新思考——CCG协办第二届全球教育50人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2019年3月16日,第二届全球教育50人论坛在北京清华科技园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论坛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教育理念更新”为主题,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全球教育50人论坛、西南财经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和广安小平故里书院协办。

 

  本届“全球教育50人论坛”采用圆桌研讨会的形式,汇聚了众多奋斗在教育一线的领导、高校校长、教授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与智库的长期关注中国教育改革与世界教育发展的理论家和实践家,共同探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的发展经验,并以全球教育发展为借鉴,研讨中国教育改革的未来。

  清华大学李强教授致开幕辞

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教育新方向

  大会由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致开幕辞并担任首场论坛主持。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围绕“扩大中外教育开放合作办学与中国教育走出去”主题发表了演讲。

CCG主任王辉耀发表主题演讲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授曹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研究员黄平,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等多位长期研究中国教育的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并参与研讨。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如何抓住新时期中心教育的新机会?”和“四十年来中国教育价值的演变”等话题进行主旨演讲,并就发言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充分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教育发展的宝贵经验,展望了改革开放新阶段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为中国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汇集精英智慧,推动中国教育国际化

  在“全球教育50人论坛”下午的第二场论坛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谢志华,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深圳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教授丁学良,西南大学校长、教授张卫国,深圳大学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主任、教授易国松,清华大学社会经济数据中心副主任、教授刘精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孙禹,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特聘教授、社会科学学院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郑路和西南财大资本市场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教育5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荣等发表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王勇担任主持。

  与会嘉宾分别就“教育优先发展的含义分析”“教育目的探源”“平行时间:世界教育坐标中的中国思想”“教育的几种可能的功用”和“国际化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话题发表演讲,聚焦教育的本质,教育的作用和中国教育国际化,并针对会议主题进行研讨,群策群力,对中国教育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建设意义。

  “全球教育五十人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旨在为关注中国教育改革的资深学者创建一个共同“探索全球教育未来、献策中国教育改革”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和“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思维跨界平台。论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球发展视野,坚持开放、共享和绿色发展理念,跳出教育领域探索未来教育的走向。今年是CCG连续第二年协办该论坛,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智库,为提升中国教育在世界的领导力建言献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