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2019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为何会选择甘肃?

2019年4月23日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

新浪财经讯 4月3日,“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北京新浪大厦召开记者见面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出席并演讲。

马蔚华称,绿公司年会选在甘肃有三点考虑:

第一,西部是脱贫攻坚战的前沿阵地,面对贫困,中国的企业家责无旁贷,要勇敢直上,多使一把劲。马蔚华称,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这些企业单位非常有社会责任感,仅去年一年对扶贫的投入就达到了220亿,对其他公益教育的投入将近40亿。甘肃过去有600万人脱贫,还有接近160万等待脱贫。

第二,今年是西部大开发20年,新时代赋予西部大开发新使命、新格局。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给予西部大开发新的政治措施,马蔚华认为,这表示西部大开发要继续在现有的基础上,推动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企业家责无旁贷,高科技互联网和西部结合起来,可以使西部大开发的格局更上一步。”

第三,弘扬商业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现在倡导影响力投资、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发展,这是联合国的努力目标,也是中国我们在联合国的可持续计划中,中国应该做的贡献。”马蔚华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蔚华:媒体朋友大家好,去年年底的时候,马云,我们俱乐部的主席和俱乐部的执行理事会成员,大家确定今年年会的选址的时候,提出来过去11年,我们都是在东部和中部,然后今年我们确定在西部,西部又确定在了甘肃,确定以后我们和甘肃省的主要领导沟通了一下,非常欢迎我们到那里去,两会以前我和程虹专门去了一趟,我觉得甘肃可能更重要的是想不要提到甘肃就是西北,西北有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可以文明世界,因为我们的会国内的各地的代表还有国际上的代表,可能甘肃通过这个进一步弘扬甘肃的优势,甘肃的文化,让甘肃更有吸引力,这个关系。

至于我们绿公司年会选在甘肃我认为有三点考虑,第一点我觉得大家都知道过去几年中国在进行非常伟大的反贫困的斗争,也是习主席提出三大攻坚战的最重要的一个战役,过去六年,我们在现有的标准下减少绝对贫困化的人口,达到了8239万人,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但是现在还有1660万人,还有两年,但是到2020年我们在现有标准下消灭将近一个亿的绝对贫困人口,今天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场攻坚战,因为贫困人口越到后来难度越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到甘肃代表团的时候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完成扶贫攻坚任务还有两年,正是眼前,今年正是最吃紧的时候,大家知道什么叫吃紧,最关键的最最下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的做好工作,面对吃劲的时候,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责无旁贷,要勇敢直上,多使一把劲,把最困难的任务完成,这样能取得扶贫攻坚的三大攻坚战的彻底胜利,所以这是企业家的考虑。

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这些企业单位非常有社会责任感,仅去年一年我们对扶贫的投入达到了220亿,就是我们这些企业家扶贫的投入220亿,对其他公益教育的投入超过30多亿将近40亿,不完全统计,所以企业家参与扶贫攻坚还是做了非常大的贡献,今年我们到西北,到扶贫攻坚应该说前沿阵地,甘肃过去600万人脱贫,还有差不多160万,2019年起码有百分之七八十要完成,这是吃劲的时候我们要加把劲,这是第一个考虑。

第二个考虑大家知道今年是西部大开发20年,在过去2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我们西部发生巨大变迁,我们的国家发生巨大的变化,所以现在3月19日,中央开深改会,又推出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的格局的这种指导意见,经过20年,现在进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赋予新的使命新的格局,就是说我们的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增长,进行结构调整,我觉得现在西部大开发和20年前它的使命任务也不一样了,它的格局也不一样了。

大家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给予西部大开发新的政治措施,我觉得这些和我们要继续在现有的基础上,如何推动创新,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如何推动包括西部在内我们的经济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我觉得这个企业家责无旁贷,尤其是我们俱乐部这些企业家大多数都是兼顾创业,高科技互联网,在这个时代我们和西部结合起来,可以使西部大开发的格局更上一步,我去了几趟甘肃我挺了解,甘肃的地方是四个气候带,气候多样性,另外各种各样的资源多元性,很多的资源需要我们用更高的层次去开发,而不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发,实际上就要把互联网高科技、人工智能这些引进来,让西部开发更有质量,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一个考虑,因为我们要和甘肃的企业对接,刚才徐井宏讲的,要在于升华,在新的基础上能够有更高的企业出来,西部新的格局。

第三点我觉得其实我们俱乐部刚才所讲的,弘扬商业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企业俱乐部的宗旨,追求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全社会全人类共同的愿望,最近这20多年,由于技术进步、科技创新、全球化、金融创新、资本市场化等等,全球经济的确增长很快,但是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财富的集聚越来越突出,去年亚马逊苹果超过一万亿美元,一万亿相当于印度尼西亚的国内生产总值,这意味着我们的全球看绝对贫困化还在解决相对贫困化的问题非常突出,环境、生态、疾病等等,这在全世界大家产生一个共识,就是说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制订了2015年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SDG有17个指标,第一个指标就是反贫困,第二个指标反饥饿,所以中国的反贫困斗争是全世界可持续发展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做了贡献。

但就全球来看解决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这17个指标的问题需要大量的资金,每年投入4万亿美元,我们现在政府慈善也就是三分之一,巨大缺口,这些缺口靠具体投入很难解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十年前有人提出来的一个概念,影响力投资,换一个角度想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由于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如果我们每一笔投资,每一个经济活动在它发生的时候我们都考虑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又有积极的社会影响力,我们把社会影响力理解为解决社会目标的内容,如果大家都这么想,这个问题就很少了没有了,但是事情没有那么理想,所以我们现在倡导影响力投资、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发展这是联合国的努力目标,也是中国我们在联合国的可持续计划中,中国应该做的贡献。

所以反贫困斗争我们现在解决的是在现有标准下解决贫困化问题,我们不希望返贫出现,我们也看到去年我们,在过去六年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10.2%降到了1.7%,这就说明我们的扶贫最重要的是能力建设,怎样让贫困地区人口改变自己命运的能力,从长远来看是教育,从眼前看是产业,产业扶贫要给农民条件,政府、企业给他很多条件,我举个例子,比如说金融的条件,我们要让普惠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包括大机构,大机构能力比较强,给他条件,我们有扶贫基金会下面有一个过去十几年解决了200多个贫困县,四百万人口帮助他们脱贫,但是这些普惠金融要想扩大他们对农民的扶持能力需要资本金,谁来完成这个资本金?影响力投资。

所以我们那些提议,很多产业基金越来越多的加入行列,去年G20已经把投资可持续金融列入其中,所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宗旨推动发展,我们包括扶贫、环保、教育,培养人,贯彻理念,这也是我们这次绿公司年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怎么样扶贫,怎么让它不再返贫,怎么能让它可持续发展,这是和我们的理念是一致的,所以我想这几点是我们选择甘肃的原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