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50人论坛暨人才发展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西财成功举办并发布《四川人才发展报告》《与新时代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报告》

 

探索中国人才创新发展  2019中国人才50人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9日,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主办的以“创新人才发展战略 助力西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西财发展研究院建院十周年:中国人才50人论坛暨人才发展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成都西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并在会上发布了《四川人才发展报告(2019)》和《新时代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报告》。本次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协办

 

  随着人口红利在中国的逐渐消失,对国际人才竞争力的需求渐渐增加,通过提升城市人才竞争力,可以提高城市整体的发展水平与国际竞争力。2019年是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建院1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才50人论坛”连续举办的第五年。本次人才探讨会聚焦中国人才市场的发展,探索新经济下企业与城市建设对人才资本及绿色发展的新需求,为城市化进程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建言献策。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史代敏会见部分参会代表

  本届“中国人才50人论坛”采用圆桌研讨会形式,组织多名政、产、学、研等领域的人才工作者、专家学者、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关注人才发展的企业家代表,聚焦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跨界研讨,探寻成都高质量发展未来,开拓中国创新创业人才市场。

一场专家荟萃的学术盛宴

  开幕会上,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教授对发展研究院建院十周年表示祝贺并致开幕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王晓初先生及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李晓西教授西发表了主题演讲。CCG理事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教授主持开幕式。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教授回顾了西南财经大学的历史,讲述了西南财大现今在汇聚人才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展望了发展研究院的未来。同时,他表示,中国人才50人论坛因时代潮流而生,顺时代大势而兴,是致力于中国人才体制机制发展改革创新的高端平台。他相信这百家争鸣的学术盛宴,一定会激发人才支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他祝贺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建院十周年,也祝愿发展研究院未来发展当中作出更大的成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王晓初先生发表了题为“发挥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的主题演讲。他就如何加快人才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展开了演讲,就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战略提出了五个学习体会。他认为,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倾向有所抬头,同时新一轮对外开放浪潮正在加速形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引领着新一轮或者下一轮的全球化,并且中国在不断推出新的措施。人才工作发展要关注五个方面,包括如何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如何在强化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队伍;如何在新时代人才工作中,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如何在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下,加快人才国际化进程;如何在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研究建立中国特色人才制度理论体系。此外,王晓初先生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了衷心的祝愿。[详细……]

 

 


  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西教授以“发展研究院绿色发展成果回顾”为题进行主题发言。他介绍了发展研究院在绿色发展研究方面所具有的创新成就以及在王辉耀院长指导下研究院在人才发展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包括一系列报告的发布和论坛的成功举办,逐步推动四川地区人才政策的不断在推出新的建言献策成果。最后,对帮助发展研究院在历史阶段及新阶段的发展的各位领导及院内师生表示了感谢。

 


  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王辉耀院长在讲话中说也对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建院十周年表示了祝贺,并介绍了与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他表示,在人才工作中,观念的更新与解放、人才工作的进一步开拓和开放都需要官产学研各方的共同推进。“中国人才50人论坛”为探讨人才最新的发展状况及趋势,探索中国人才创新发展模式提供了一个全国性的专家研讨平台。最后,他指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即将展开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刚要2010-2020》即将成功执行完毕,我们所处的人才发展新时代非常值得研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人的开放与人才的全面发展。

创新人才发展战略 《四川人才发展报告(2019)》发布

  创新人才发展研讨会聚焦成都人才工作,展望城市创新人才发展的未来。本次研讨会汇聚在中国人才发展领域有着较深研究的专家、机构及企业代表。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成都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局长李志刚发表了主题演讲。西财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

 


  在主题演讲中,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成都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讲述了现阶段成都人才工作品牌塑造的情况并分享了关于推进人才品牌化的经验与思考,包括“加强顶层设计,塑造蓉漂的品牌”“打造拳头产品,树立品牌形象”“坚持创新引领,深挖品牌价值”三方面,并就西部及中部人才发展方面的经验发表了看法并做出建议。

 


  就大开放格局下打造人才引领创新的空间,CCG高级研究员、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局长李志刚总结了三个在大变局中对人才发展产生影响的层面。他认为,下一步的人才发展,如果要实现人才引领创新,要打造人才创新空间,必须在思想上有所突破。对此,他从四个方面展开,指出如何打造人才引领创新的空间。他通过分析现阶段国际人才形势及中国人才工作的历史状况,就如何在未来更好的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了包括战略层面的相关建议。

 


  随后,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社长邓泳红发布了由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与CCG联合研究的《四川人才发展报告(2019)》。同时,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陈涛教授对报告研究进行了介绍。该报告是王辉耀院长担任主编以来自2017年推出的人才发展报告系列第三部,同时也是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的系列智库研究成果。该报告针对区域性人才现象及在新时代下对人才的需求,助力人才强国战略的发展及国际人才竞争力的提升,并分为六个部分,包括了总报告、管理实践、政策研究、行业发展、专题分析和社会调查,共18篇,汇集了成都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全球化智库(CCG)、深圳前海中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十余所单位的研究成果。

  在接下来的中国人才50人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人才发展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聚焦人才强国战略,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就如何开展人才开发的创新政策,中国人才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工程大学原副校长桂昭明给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马抗美提出了人才风险的问题并总结了其问题的几个特点。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党委委员赵慧玲博士介绍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并提出了通过合作交流提升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意识,从而推动国家人才交流引进政策的落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人才发展战略。

 

  围绕人才生态环境的打造、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协调合作等方面,北京市人才工作局交流合作处处长、副研究员马进博士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

 

  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原副局长、青岛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先明就完善人才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构建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人才生态环境进行了探讨。

 

  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就领英在中国地区可以做出的贡献及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并探索了关于企业在人才发展的合作前景。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朱明荣从汽车产业和汽车人才的创新发展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如何不断创新转型实现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汽车人才国际化。

 

  上海新动能产业和人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建新围绕人才发展模式,讨论了中国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人才规划培养体系,完善和发展国际人才引进政策,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国的人才国际竞争力。

 

  通过对苏州和成都人才实力的分析,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河海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赵永乐提到了人才实力与人才治理方式息息相关,共建共治共享是实现人才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式。

 

 

  从企业角度出发,北京外企服务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周德生谈及区域内人才政策和发展,分析了人才政策、人才环境及人才服务三者对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薛永武根据人才发展研究成果,从人才发展政策及其落地实施的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处理人才发展需要把握的五个关系。

  成都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王堤立足区域及人才创新发展,探讨了思想解放和思想创新对于引领人才、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性。

 

  参加研讨会一的嘉宾还有CCG秘书长苗绿博士,麦可思公司创始人、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伯庆博士,四川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经济师龙枚梅,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陆毅茜,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周铭山,四川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柴剑峰,CCG专项课题研究部总监、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博士后董庆前,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廖宏斌等。对创新人才制度体系、推动人才国际化与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深入探讨,为构建中国特色的人才发展模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西部绿色发展研讨会:助力国家绿色经济发展

  研讨会二–“西部绿色发展研讨会”发布了《新时代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报告》。会上,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李晓西教授发表了题为“从绿色发展角度浅议地区经济发展” 的主题演讲。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凃正革就“中国式的环境治理”发表了演讲。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力小教授以“中国风电行业物质流分析”为题讲话。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邵帅教授围绕“能源产业依赖与低碳转型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教授解伟做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经济风险与应对”主题演讲。同时,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余津嫺副、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起铨副教授分别发表了以“资源错配与可再生能源发展:基于中国风电的证据”和“国家风险与金融不确定性对能源商品期货的影响效应研究”为主题的演讲。与会嘉宾就构建城市绿色发展及国家绿色经济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关注国际治理对可持续发展提出的要求,助力中国推动国家绿色经济及可持续发展。

  由全球化智库(CCG)发起主办的“中国人才50人论坛”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旨在为为各地政府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资源开发和引进政策。本次论坛聚焦成都高质量发展宏图,聚集国内人才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充分发挥CCG资深人才专家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深入交流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相关议题,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以及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相应的人才政策等提供决策参考。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助理研究员王恺乐,法政集团董事会秘书长申杰,成都日报社理论评论部主任朱仑,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磊,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媒体与公共关系部总监许海玉,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境外人员管理科民警苏睿,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境外人员管理科负责人李伟东,成都日报副总编辑沈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编辑陈晴钰,CCG副秘书长许海玉,CCG对外合作高级经理赵占杰等。

  CCG作为中国领先的世界智库,在国际人才、全球化、全球治理及等领域持续深耕,一直致力于国际人才、全球化、全球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成功参与推动了多项国际人才吸引和流动的相关中央和地方政策。2018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CCG十年政策推动成果落地。同年,CCG提出建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的倡议,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政府的积极评价与支持,该倡议方案还成功入选了首届巴黎和平论坛。此外,自成立以来,CCG在人才全球化领域不断拓展相关研究,在出国留学、海归发展、来华留学、国际移民、华侨华人和国际教育等领域取得丰富研究成果。面对新形势,CCG举办中国人才50人论坛,为数字化时代下的中国人才发展出谋划策,为推动中国人才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了智库的积极作用。

 

 

“中国人才50人论坛”:创新人才发展战略 助力西部绿色发展

 

【历届论坛】

 

第六届“中国人才50人论坛”圆桌会议在成都成功举办

第五届“中国人才50人论坛”圆桌会议在广州成功举办

CCG举办第四届中国人才50人论坛暨“国外人才发展丛书”发布研讨会

CCG与上海社科院举办“第三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

CCG与西南财大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

首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成功发起举办  聚焦人才发展大战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