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2020年做什么?

2020年1月7日


理事简介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有人说,2019是压力很大的一年,中国经济出现下行,做企业越来越难。确实,2019年的确是不平凡的一年,但不只是挑战,还有成长。


2019年12月底,刘永好在川商总会发表2020新年演讲,他认为,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企业应该转型升级谋发展,不单单是管理上的转型升级、精益化的转型升级,更重要的是,还要抓数字化转型。


他也指出,新经济发展、新的流量、新的媒体发展造成了很多新的困难和问题,很容易因为应对不好出问题,因为说错一句话、做错一件事导致企业倒闭。这种情况下,更应该面对它,不能躲着它,因为躲是躲不过的。




以下为刘永好演讲全文:


2019年确实存在很多挑战,压力很多,困难也很多,经济进入了调整期,各种各样的困难、问题错综复杂。我们的经济出现了下行,民营企业的投资增速也出现了下行。在这样的格局下,2019年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大家都在考虑收尾。员工考虑年末奖金能拿多少,今年是增还是减;企业家在考虑,今年是多赚了钱还是少赚了钱,是盈利还是亏损,有的甚至在考虑我的企业是否还能做下去,明年究竟怎么办?有不少媒体在讲,过去这段时间,几乎每个月甚至每周都有企业在说要跑路,或者是遇到困难的话。

 

证券市场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为了保壳,为了不至于亏损,通过卖房子来救上市公司。确实,2019年对企业来说,是比较有压力的一年,也是比较困难的一年。

 

但是2019年又是建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繁荣富强;2019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之后的一年,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大。川商总会的年会上,各位企业家和政府领导的发言都从一个侧面表达了在新的格局下,我们新的成长和进步。

 

2020年马上就要来了,那么新的一年,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要有对形势的研判。我认为挑战常在,要充满希望,这就是我对未来的一个基本看法。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刚才讲到过去一年的不平凡,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格局中,在经济下行、成本上升、新经济给传统企业带来很多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

 

12月22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28条”,更加明确提出鼓励、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希望民营企业家要用改革思维面对未来,希望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也希望我们党和政府相关部门更进一步鼓励、支持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给我们信心,我觉得非常好。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带来新的利好。作为川商总会的会长,作为四川的民营企业,我想谈谈我们对转型升级迎接挑战的体会。

 

转型升级谋发展,怎么转型升级?怎么谋发展?有很多川商朋友都在说,过去这几年,我狠抓精细化管理,狠抓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却发觉日子还是很难过,为什么?其实转型升级不单单是管理上的转型升级,也不单是精益化的转型升级,因为这是必须、必要的,更重要的是,还要抓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正在快速从C端转向垂直端。所谓C端就是消费端,过去这十多年,我们的BAT主要是在C端有大的发展,占领了流量和市场,所以得到了迅猛发展。而今天,我们的数字化还要迈向产业端、政府端,在迈向产业端、政府端的格局里,我们要有所作为,必须跟着形势的发展前行。

 

但是,我们也非常明确地体会到,从前的基础设施是水、电、气、铁路、公路和与之相配套的资源,有了这些基础设施,我们的企业就能发展,这是工业时代的基础设施。


但今天整个社会都在变化,2020年即将来临,今天的基础设施是什么呢?我认为是5G、云、数据、AI、区块链。我们的企业,特别是我们的传统企业,必须要意识到这个问题,要了解它、知道它、熟悉它、懂得它,从而运用它。


数字化的转型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也越来越深入我们的企业,如果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传统企业还不往这方面思考,不在这方面布局、发力,有可能你会发现日子越来越难,压力越来越大,可能哪一天你走投无路了,就真的关门了。

 

过去一年,很多企业都是这样关门的。曾经的诺基亚手机是身份的象征,但现在诺基亚在哪里?摩托罗拉在哪里?当年我们用的电视都是那么大的一个显像管电视,我记得几年前有一个企业家找我,说他现在已经是全世界做投影箱第一的企业,同时正在做显像管全世界第一,他希望我们跟他合作,共同投资。


我派工作组认真调研,自己也到现场看,是的,他的投影箱全世界第一,他的显像管也已经是第一了,问题是市场现在用的是平板电视,谁还在用显像管呢?他说城市在用平板,但农村还在用显像管,它还有10年的市场,所以要抢占这10年的市场。


我听信了,正准备投资,但还是又找了一帮人来论证,得出的结论是,平板代替显像管的速度要不了10年,两三年就一定会被淘汰,你这个世界第一是淘汰的世界第一,有什么用呢?于是我们坚决停止了投资。

 

现在看起来,我们批判式的投资做对了。我们减少了一个几十亿的投资,少了一个世界第一,但是避免了一个失败。在转型的时候,我们要有清晰的头脑,要积极跟上,不能继续在传统的、老的领域里边沾沾自喜。今天所谓的投影箱第一、显像管第一还在吗?或许工厂都已经卖了,或许已经在用卖房子来维持生存。

 

今天的会议特别安排了几个新经济的高手,或者是优势企业来讲腾讯,来讲我们创新的头部企业,安排了字节跳动来讲讲他们对市场和对经济、信息,对互联网化,对传统互联网的认识,我觉得非常好。这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让大家感到很苦恼的是什么呢?新经济发展、新的流量、新的媒体发展造成了很多新的困难和问题。


现在很多知名商人、知名艺人都增加了很多麻烦,知名的官员也有很大的压力,压力在哪儿呢?就在于自媒体的变化,使得我们很多企业都充满压力,一旦处理不当,一件事一句话,或者一个行为出了一点问题,就会导致很大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华为的孟晚舟被加拿大警察抓了,全国人民都支援她、帮助她,华为显然已经成为了民族英雄。由于这股社会的力量、媒体的力量、政府的力量、民间的力量,使得华为的销售量节节升高。尽管国际在制裁它,2019年它是最大的风险点,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


大家都以华为为中国精神的代表,但是前不久一个媒体事件,其实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一件事,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议论。有一段时间,媒体里几乎90%的报道,都对华为不太有利。


拥有那么高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认同度的华为,都要遭受这样的一些媒体事件,我们姑且不谈华为这个事情处理得对不对,好还是不好,但确确实实我们必须得意识到,面对新的媒体、新的流量、新的格局,我们该怎么做。

 

柳传志先生,我的好朋友和大哥,他宣布退休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联想是中国民族工业的代表和象征,我们老柳在人民和企业家心目中的地位非常高,但是确实也有一段时间因为某些事情导致压力很大。


企业怎样去面对社会的流量、社会的媒体、社会的舆论呢?很容易因为应对不好出问题,因为说错一句话、做错一件事导致企业倒闭。好在我们的华为,我们的联想仍然强大,在这些困难问题上,他们在总结经验,在进步,在提升,没有被压垮。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怎么办呢?要面对它,不能躲着它,躲是躲不过的。

 

现在的数字化,从端到网再到云,应该怎么去面对呢?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弄懂它、参与它、介入它,与它们为伍。而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公司的做法是找一大帮人从头做起,从云到端到网全都自己做,这个做法对不对?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实力、巨大的财力,可以这样做。但是人家已经有那么多的公有云了,也有那么大的网络了,为什么不合作呢?就好比今天还会有人说,我有财力,所以我不用电网,也不用自来水,我自己挖井?几乎没有。所以,这就是协同,这就是应用。


所以我希望各位企业家们能积极考虑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弄懂,然后再来做,不需要丢弃原来的行业,可以与新的行业、新的数字转型结合。怎么将数字化与原有产业结合,这是我们的优势。BAT很大,但是他们对产业不熟,特别是我们所在的产业,他们没有我们熟,我们在这方面比他们更有优势,这就是2020年我们该做的事。




文章选自搜狐网,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