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世界需要改良的多边主义

2020年6月30日

 

2020年6月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专题论坛成功举办。来自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巴黎和平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近2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多边主义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在主旨发言中强调了对话和协商对于人类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的重要性,各国需要利用新冠疫情这个契机团结起来,加强多边合作,一方面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同时这些国际组织也需要不断改革,以适应世界新的变化。

 

英语同传

 

 

法语原声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多边主义的讨论历史悠久,但多边体系仍然相对脆弱。自从联合国2019年签了新的协议以后,多边主义是各国达成的共识。我们互相要尊重各自的主权完整,要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每个国家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更不能够通过武力来征服弱者。

从历史来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世界的公民社会和各个国家得以进步。尽管人口增长了两倍,在1995年,我们还有75%的贫困人口,每人每天的收入不足2美元。我们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基于对话和协商完成的,因此各国要保持对话的精神。比如法国,现在的法国总统马克龙非常关注往这方面去发展,也致力于通过一些论坛和程序来使大家能够考虑更好地进行全球治理。我请大家一定要对全球治理树立信心,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和发展。

在目前的情况来讲,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多边主义削弱了很多,然而自2018年这种趋向就已经很清晰了。G20也开启了国际对话来共同应对危机。流行病是世界性的,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因此我们要积极进行合作,必须克服困难建立合作机制。

面对全球危机,有些人转向了单边主义,然而这种姿态和特性是不可取的。比如美国总统总是挑起问题,不断地提出单边主义,在全世界需要通过世卫组织共同应对危机时,对其不断施压,甚至从国际组织中退出,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各国必须通过新冠危机团结起来,加强多边渠道的运作和合作,要摒弃单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当然,国际机构也需要改革。非洲、亚洲、乃至全世界在过去的75年中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新的变化是国际机构需要通过改革来适应的。

在全球化的今天,多边主义应该得到发扬而不是被单边主义摧毁。我们要捍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并对其进行改革。世界需要改良的多边主义。我们要采取行动,确定路线,并寻求和平。这并不是能天上掉馅饼的事,而是需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才能实现。对此我有三点建议。

首先,各国需要设定努力方向,加强多边合作机制。现行的预防机制确实不太令人满意,因此需要效率更高的其他组织形式。对于预防危机,我们应该要以和平的方式,而不是以干涉的方式。捍卫主权、弥补脆弱的主要途径就是多边主义,用和解和首创精神的方式前进。

第二,不管发生什么样的危机和压力,我们应该最大努力去进行对话。尽管言语和措辞不尽相同,虽然不能还原和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可以把问题先摆出来。

第三,多边主义需要不断地进行加强。目前来说,地区主义、单边主义等盛行。比如,在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危机时,欧盟有能力处理一些问题,但在另一方面确实无法得力。

总之,国际组织、公民和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合作,协调他们各自的立场,认识到革新的多边主义的益处。很多社会群体的潜在力量非常强大,例如妇女组织,她们对提高效率、承担责任等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合理地动员妇女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再比如非洲的年轻人,他们在尽力地做事,但如何把他们融入发展中,需要充分利用现实主义精神,把他们动员起来,给予他们足够的发言权,加入到社会进步的脚步中来。为了未来的和平与发展,我们需要运用经验,承担责任,进行改革,为弘扬多边主义进行必要的努力。

从长远看来,和平才是战略目标。世界到处都是军校,开设战争课程的学校很多,讲和平的却不够。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要满足社会的需求。例如现在疫情的肆虐引发了一些冲突、灾难和危险,使得世界不那么和平。我们需要寻找一些对策,动员合作伙伴,大力发展多边主义,在多边和相互尊敬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平衡世界。

 

【本文根据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6月24日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论坛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