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全球政经动态观察【6月30日】——疾控中心称美国已无法控制新冠疫情传播,76%选民投票支持允许普京连任的修宪改革

全球疫情发展与应对

 

# 疾控中心称美国已无法控制新冠疫情传播

据美国NBC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6月29日发表的《美疾控中心称美国新冠疫情已失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查特博士周一表示,冠状病毒的传播速度太快、范围太广,美国无法将其控制住。

美国最近几天创下了每日新感染的记录,因为疫情主要在南部和西部地区激增。最近新病例的激增已经超过了4月份的日感染量,当时病毒震撼了华盛顿州和东北部地区。

舒恰特说,以目前的传播水平,美国公众应该“预计这种病毒会继续流通”。她补充说,人们可以通过练习社交疏远、戴口罩和洗手来帮助遏制感染的蔓延,但在没有疫苗之前,任何人都不应该指望任何形式的救济来阻止病毒。

# 世卫组织拟派遣小组赴华对新冠疫情起源进行调查

根据路透日内瓦6月29日发表的《世卫组织下周将派遣小组赴中国对新冠疫情起源展开调查》 –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周一宣布,下周将派遣一个小组前往中国调查新冠疫情起源。

“当我们了解病毒的一切情况时,包括疫情是如何开始的,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对抗病毒,”谭德塞表示,“我们将于下周派遣一个小组前往中国,为此做准备。”

谭德塞还表示,接触者追踪是抗击大流行最重要的一步,未能做到这一点的国家没有借口。他说:“尽管许多国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全球范围内,病毒实际上正在加速传播。”“我们都希望疫情结束。我们都想继续我们的生活。但严峻的现实是,疫情的演变甚至还没有接近尾声,”谭德塞称,“多数人仍易受感染,病毒仍有很大的蔓延空间。”

# 吉利德周一公布新冠治疗药物瑞德西韦定价

根据路透社6月29日发表的《吉利德公布新冠药物瑞德西韦定价》 – 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 (GILD.O)周一公布其新冠肺炎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定价,对发达国家每位患者五日疗程收取2,340美元,该公司还同意未来三个月将药物几乎全部供应给美国。

此前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较为廉价、可广泛取得的类固醇地塞米松能够大幅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

瑞德西韦料有相当高的需求,因为它是目前为止能够改变新冠肺炎病程的少数疗法之一。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可在医院外使用的吸入剂。

吉利德表示,将对有商业保险的美国患者收取每个疗程3,120美元或每瓶520美元,比发达国家政府和美国政府医疗保健计划患者每瓶390美元的购买价格高出了33%。

# 墨西哥、中国和牛津大学就实验性新冠疫苗的试验进行沟通

根据路透墨西哥城6月29日发表的《墨西哥与中国和阿斯利康公司就新冠疫苗的试验进行沟通》 – 墨西哥一位高级官员周一称,墨西哥正在与中国政府、中国几家民间实验室、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公司就一种实验性新冠疫苗的试验进行沟通。

世界范围正在研发和测试100多种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这种病毒已造成数十万人死亡,并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创。

墨西哥副外长Martha Delgado对路透表示,墨西哥政府正寻求与研制实验性疫苗的不同国家和实验室合作。她说,目前还没做出任何决定。“我们已经与牛津大学的疫苗研发人员进行了对话,也直接与阿斯利康公司(AZN.L)进行了对话,”Delgado说。“我们已经与实验室和中国政府进行了沟通。”

全球时政

 

# 美国情报官员认为俄罗斯赏金袭击情报真实性存疑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29日发表的《特朗普未听取有关俄罗斯赏金袭击情报的简报》,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Kayleigh McEnany)周一表示,美国情报官员没有向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或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通报显示俄罗斯向阿富汗武装分子支付赏金袭击美国军队的情报,因为情报界和国家安全官员尚未就其真实性达成共识。

她在白宫表示:“情报界对这些指称没有达成共识,实际上,情报界中的一些人对所报告的内容的真实性存在不同意见。”她说,这些指控现在正在接受评估。

麦克纳尼不愿讨论特朗普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理由是情报界在这一问题上缺乏共识。

# 76%选民投票支持允许普京连任的修宪改革

根据路透莫斯科6月29日发表的《目前为止76%俄罗斯选民投票支持允许普京连任的修宪改革》,俄罗斯国营民调机构–全俄社会舆论中心(VTsIOM)周一表示,出口民调显示,目前为止76%俄罗斯民众投票支持允许总统普京连任至2036年的修宪改革。

俄罗斯的修宪公投从6月25日开始投票,将持续七天。若相关改革措施获得通过,普京本次总统任期在2024年届满后,还可再连任两次。

VTsIOM指出,目前为止已投票的民众之中,76%支持修宪改革,完成投票后同意接受民调的人之中,23.6%称他们投反对票。

VTsIOM称已在俄罗斯25个地区的800个投票所,对163,124个选民进行民调。

上述结果大致符合公投前根据VTsIOM先前民调所做的预测。

# 韩外长康京和认为美前国安顾问回忆录视角极右

根据韩联社首尔6月29日发表的《韩外长批美前国安顾问回忆录观点极右》,韩国外长康京和29日在出席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表示,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新书《白宫回忆录》暴露其极右视角。

这是康京和首次就博尔顿的新书表明立场。康京和表示,外交部非常关注这本书,博尔顿在辅佐总统期间显然向总统提出了极右的意见。而博尔顿的这种视角可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美国对朝政策。

另就有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反对美国邀请韩国参加扩大七国集团(G7)峰会的设想,康京和表示,日本没有公开表示反对,韩方已接到邀请,将积极准备把握机会。

# 青瓦台高级幕僚批判日本反对韩国参加G7峰会

根据韩联社首尔6月29日发表的《韩高官:日本反对韩国参加G7峰会之举无耻之尤》,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级幕僚29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反对韩国参加七国集团峰会(G7)一事表示,日本惯于祸害邻国、拒不认错反省,此次行径更是无耻至极。

该幕僚当天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强调,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早已对此有所了解,因此日方的阻挠不会对G7成员国范围扩大产生任何影响。日本共同社前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担心韩国对朝对华姿态不同于七国集团,向美国表达了维持G7现行体制的意见。

日本还有抵制韩国贸易代表俞明希竞选世贸组织总干事的迹象,在历史问题上也毫无反思态度,也成为青瓦台释放警告信号的背景。日本2015年为明治工业遗产申遗时曾为平息争议而承诺采取设立信息中心等纪念韩籍受害劳工的措施,但本月15日在东京都新宿区开放的信息中心只展示否认强征劳工的资料,根本没有履约,激起韩国政府抗议。

全球金融与经济

  # 标普将中国经济情况评为A+/A-1

根据路透6月29日发表的《标普确认中国评等警告新冠病毒对经济构成风险》,评等机构标普全球评级周一确认中国评级为A+/A-1,评级展望为稳定。

标普称未来几年相较于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国可能维持高于平均的经济成长表现。然而标普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因疫情、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努力和美中紧张关系而承压。

标普指出,它不认为美中关系能在可预见的未来正常化。“我们预计,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冲击中复苏,2021-2023年期间的人均实质GDP年度增幅平均为5.5%,”标普周一称。

# 美劳工局统计美国近半人口没有工作

据美国NBC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6月29日发表的《美国近半人口没有工作》,美国目前近一半的人口仍然没有工作,这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在冠状病毒之后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根据劳工统计局的数据,就业人口比—就业人数占美国成年人口的百分比—在5月份骤降至52.8%,这意味着47.2%的美国人没有工作。随着冠状病毒引起的停工事件对劳动力市场的撕扯,就业人口占比从1月份61.2%的近期高点急剧下降,距离2000年64.7%的战后纪录更远。

包括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在内的各州已经暂停了进一步重新开放的计划,因为冠状病毒病例创下了新的高峰。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全国每天新增的科维德-19病例数量猛增42%,周日平均达到约38200例。

# 白宫高级顾问称美国经济仍朝“V型复苏”发展

根据路透华盛顿6月29日发表的《库德洛称美国经济仍势将出现“V型复苏”》,一位白宫高级顾问周一表示,美国经济似乎仍在朝着“V型复苏”迈进,尽管部分州在因新冠疫情停摆后重启的努力受阻。

“现在,这个故事看起来很好。我们势将V型复苏,”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对CNBC表示,“这可能会改变吗?是的,有可能,我们会非常、非常仔细地观察。”

库德洛说,政府的主要目标是鼓励更多的就业,并补充说,在国会考虑进一步的新冠病毒救援时,政府可能会支持设立再就业奖金的努力。这将取代延长之前国会通过的救助法案中批准的每周600美元的额外失业补助的选项。这些额外的失业补助将于7月底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