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关于女性成长

2020年7月15日

人生其实是五颜六色的。除了生死,都是擦伤。你必须做成一个逆境或者挫折驱动的人,到最后你是一个比别人各方面的感知更灵敏的人,一方面你悲天悯人,但一方面你又有钝感力,你知道要做正确的、艰难的选择。

柳青,CCG常务理事,滴滴出行总裁。

滴滴是领先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同超过数千万车主及司机一起,为超过5.5亿用户提供全面的出行和运输服务。平台年运送乘客超过100亿人次。柳青于2014年7月加入滴滴。她在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分别取得计算机学士和硕士学位,并获得纽约大学商学博士荣誉学位。

1. 身为一名资深职业女性,你对女性成长有何建议,你为此做了什么?

(我在想)怎么帮助一个职业女性去规划自己未来30年的职业?这是一种打破透明的玻璃的天花板的想法。

我在将近4年前在滴滴挑头成立了一个叫DDWN(DiDi Women’s Network,滴滴女性联盟)的组织。因为我自己原来在投行的时候,确实是有一个明显的感知:就是不管你的能力强弱,你总是觉得你的事业想到一半就得中间突然间暂停。你谈了恋爱、结了婚、生了小孩,然后怎么办?会有很强的焦虑感和不安全感。所以,大部分我聊过的很多女孩子,都会只说我未来5年打算怎么样,她不会说我未来30年要怎么样。但你要跟一个男生聊,他真的会跟你聊未来30年的。

我几乎能打包票,基本上大部分女生,活得洒脱的还是少数,大部分女生都还是要想这些问题的。这点上我确实觉得有点不平等,她是在为家庭的一种付出,她不是说她在满足个人的一些需求,说“玩疯了,然后不打算工作”,不是这种。我觉得挺遗憾和可惜的。

2. 商界基本是一个男人主导的世界,你在这里面的女性自我意识有多强?

我倒不会站在男性女性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不是特别认同大家给人贴标签,就很多女孩子给自己贴个标签,说“我是女汉子”,我心想为什么要贴女汉子?能力强就是能力强,不是女汉子。或者说,工作狂就是工作狂,她也不是女汉子。

当然,有可能我自己眼中的自己跟别人眼中的自己不一样。也许你看我很女性化,我不知道啊,但我自己心中是从来没有这种感觉的。我觉得大家都比较正常吧,有些女性温柔一些,有些女性阳光或者说刚一些,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状态,我相信我也有比较柔软的一面,但我也有比较刚的一面,然后也有比较勇敢的一面,也有比较脆弱和懦弱的一面……不同状态不一样。

所以我确实不太从这个角度去思考问题。

3. 工作对女性的重要性?

我觉得工作对女性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为什么呢?因为在工作中受到挫折的可能性更高——当然在家里也很多,我知道很多女性在家里也是一言难尽。

当然,我倒不觉得就是说一定就要工作,找到一个让自己舒服的一种方式是吧?我觉得独立还是蛮重要的,但是我也很羡慕很多人。

我觉得尽量还是能够找到内心的一种独立吧。

4. 你在“总裁”与“母亲”的角色之间会觉得失衡吗?

我很多时候不是一个平衡得很好的人,就像你看我们现在这种状态,大家能感觉到。真的谈不上平衡得好,绝对不优雅,然后经常有负罪感。

这也是我另外一个体会。那种对孩子的负罪感会使得你有时不会去享受跟他们在一起的过程了。在有限的时间相处里面,我今天也还是在摸索——绝对不算是说分享经验——不断地打磨一个怎么适合我们的家庭,大家一起又能亲密、又能帮到他们、也帮到我的一种模式。

5. “成为母亲”让你获得了什么成长?

我生完小孩以后,还是有一个蜕变的。我觉得会把你的性格的延展性充分地延展、充分地打开。今天,我觉得内心还是少女(笑),还是有赤子之心的,更加勇敢一些。所以我们的口号叫:Be great, Be you.你不管在外面再怎么被磨砺,你要有延展性,但是你内心还是有一个比较忠于自己的赤子之心是吧?然后坚持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营造一个这种文化。

还是说回来,就是希望每个女孩都可以不受拘束地去为自己的未来30年策划,因为你知道你生完小孩回来的状态会更好,你结婚后的状态会更好,你无论发生什么,你回来后的状态都会更好,你只要有这份自信就好。

6. 你如何与孩子沟通?

我的小朋友不大,就是10岁、9岁、9岁。对我的小朋友来讲,我就说你们还是要独立,因为爸爸妈妈都不可能说在你们大了以后多在经济上支持,就是要靠自己。

相对来讲,我还是希望我们有一种平等——你说真的平等其实也不太完全会平等。但是我觉得他们还是有很多智慧,狡黠的智慧。

比如说年初的时候,他们会拿到很多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给的零花钱,要给他们灌输理财的观念。我看了《穷爸爸和富爸爸》,然后也是心血来潮,就说这笔钱就放在你们这儿了,然后每个人弄了一个小抽屉、钥匙,弄个账本来记,就说所有钱都要从这儿花,给同学买礼物、自己买衣服、丢了的书包、丢了的书都要自己花钱来买。

因为我们家住顺义,那边有个GAP,我每次买衣服去GAP,然后自从有了这个(规矩)以后,他们都不买了,然后都说:“哇,200块钱,太贵了,不买了!”我就说:“还好的,GAP相对来讲还好。”但怎么劝也不买,后来我就说,这样吧,今天大酬宾,买一送一,你买我送。然后他们可鸡贼了,买的都是恨不得打一折的,大概二三十块钱,然后让我送一件大件儿。但是我儿子,Even so,在这种情况下,他也不让我送,他说,那你的钱也是钱啊,不要送。

还是回到我那个观念,就是这一代的年轻人,当然他们(孩子)算小小年轻人,因为他们的眼界、他们的视野、他们的信息量都真的不一定比你差,他们的观点就是早点打破自己家长的权威。

7. 你如何定义成功的人生?

我觉得成功的人生就是,你经历了无数的事情以后,你到终点的时候,你的感官系统打开得比别人多。到最后你是一个比别人各方面的感知更灵敏的人,一方面你悲天悯人,但一方面你又有钝感力,你知道要做正确的、艰难的选择。

人生还是五颜六色、非常不一样的,这里面酸甜苦辣,你必须做成一个逆境或者挫折驱动的人,否则你是不可能有一个五颜六色的人生的。有些人起点特别高, 然后从此人生走下坡路。

今天我们要谈的就是我们的司机、我们的乘客。我们的员工遇到了一次一次一次的挫折,每一次挫折都是一个打碎再重来、打碎再重来的过程。

当有这个前提的时候我们再说,人生其实是五颜六色的。但是如果人生是这种——你经不起挫折就是说有一颗玻璃心,这种情况下的话你是很难的。

除了生死,都是擦伤。我在我自己生病的时候,说实在的对我冲击没有那么大,真的没有那么大。确实有一点儿,就是怎么办?就是这种。稍微有点儿焦虑,有点儿遗憾,有点儿恐惧,当然肯定还是有一点恐惧的:要面对死亡吗?但是远远没有去年(滴滴顺风车)的这件事情给个人的打击大,远远没有,毕竟每个人心里都是有负疚感的。

你不是躲在沙漠里的那个鸵鸟——因为对我沉重打击,然后我就躲着,从此再不见世人,然后就放弃了。

这至少不是我的人生态度。

 

文章选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月刊》第81期

 

关键词 理事观点 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