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在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发起创建国际商会合作网络倡议

2020年9月9日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市商务局于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于9月4日-9日在北京召开。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是2020服贸会期间举办的重要论坛之一。CCG在该论坛上发起创建国际商会合作网络的倡议。

 

 

商务部前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CCG名誉主席陈德铭,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CCG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商会名誉会长王辉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中国瑞士商会主席马丁·穆勒(Martin Mueller),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徐旸,加中贸易协会董事总经理范诺亚(Noah Fraser),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赵汤(Tom Simpson)、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等共同为国际商会合作网络揭牌。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在跨国投资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据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预计同比减少40%。然而,中国依然以其开放举措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情况总体好于预期,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二季度实现吸收外资同比正增长8.4%,比一季度明显回升。

 

[PDF 下载]

 

外资企业在华的良好运营,与各国商会的努力分不开。他们积极汇集政策、产业等信息,协助会员企业在华开展业务,同时还通过各类经济交流活动,推动会员企业与中国有关部门和中国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他们还善于搜集会员在华运营的需求、困难和建议,提交中国有关部门,为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做出了贡献。

北京市作为首都,集聚了各国商会,为更好地发挥各国商会的积极作用,CCG倡议创建“国际商会合作网络”,希望籍此为北京市国际商务领域的发展搭建一个可以实现有效交流的常态机制和平台,助力各国商会、外资企业更好在京发展,助力北京市的对外开放。该合作网络将致力于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推动各国商会与北京市有关部门的交流沟通。当前,北京市正着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以服务业扩大开放为特色的对外开放。合作网络将通过举办政策解读会、营商环境提升座谈会等方式,帮助更多外资企业了解北京市对外开放的新政策、新举措,北京市也可以更好听取外资企业意见需求,利用国际资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其次,推动各国商会之间及与北京市商会的交流互鉴。各国商会及北京市商会经过多年发展,在服务会员企业上都积累众多经验。合作网络将通过举办参观互访,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为各商会交流运营管理经验提供助益。

第三,开展国际商会在华运营的研究和建言献策。全球化智库(CCG)将发挥在公共政策研究推动方面的优势,通过该网络的了解和分析国际商会在华运营的现状、问题和需求,形成意见建议上报有关部门,从而推动国际商会在华健康发展,实现多方互惠共赢。

 

论坛官网:http://www.chinaoutboundforum.org/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