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天下]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企业全球化论坛:中国服贸助世界经济复苏

2020年9月9日

 

作为本届服贸会论坛之一,“企业全球化论坛”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来自联合国、欧盟、加拿大、荷兰、新加坡等国际组织与国家的驻华使节及中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人士表示,中国不断扩大服务贸易的举措,将给疫情之下的世界提供更多新的商业机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 2020年考验了我们所有人,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国家陷入危机,社会缺乏安全。在今年年末,预计全球将有1700万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随着慢慢恢复,我们需要一个能够包容所有人增长、能让地球持续发展的长远计划。

与会人士表示,在疫情与保护主义升温的双重压力下,服务贸易将促进各国开放与合作,成为当下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而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经济也在快速恢复,正在为全球走出经济下行困境贡献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我觉得这次服贸会向这个世界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一个声音,就是中国在坚持扩大开放,再坚持扩大服务业的贸易,同时也会给全世界提供新的商业的机会,来中国发展。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我坚信欧盟与中国不会走脱钩之路,因为脱钩很容易,恢复难。我们始终将中国视为欧盟重要的合作伙伴。

同时,与会人士也指出,当前在法律服务、医疗、教育、金融服务等领域,各国在华拥有巨大投资合作潜力。

北京推出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措施

9月8日的服贸会上,北京推出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的碳普惠激励措施,用户可用绿色出行获得的碳能量兑换奖励。

在“2020年服贸会交通领域分论坛——第六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共同推出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措施。

具体奖励方式为,市民选择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出行时,登录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的个人账户,进行路径规划及导航,出行结束后将获得碳能量,领取到的碳能量可转化为多种奖励方式,用户既可用于植树、修桥等公益性活动,也可在这两个App内兑换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等。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科技处处长葛昱:这是我们国内首次在交通领域实现了全绿色出行方式在内的一个碳普惠的激励活动,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激励我们市民更多地这个绿色出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