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科技给保险行业以非常好的赋能

2020年9月23日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CCG顾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并演讲。

周延礼指出,所有的保险公司应该更好地去利用数据或者大数据的技术,去梳理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以及利用技术来确定风险的级别。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持人。在讲到保险技术的时候,其实它也是赋能,保险行业的生态圈,科技也是给了我们非常好的赋能,因为我们都知道云计算、大数据,还有人工智能等等实际上都是塑造了我们技术的新的面貌,而且也是给了保险行业非常大的力量,来进行不断的更新。所以在保险方面,我们也是进入到了第三个阶段的发展,我们之前是用电脑连接来进行计算,计算数据,但是在现在,实际上已经是一个互联网保险大行其道的时代了。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未来的保险运营也可以得益于大数据的发展,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升级。包括像财险和寿险、健康险等等,都可以得益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包括在保险销售以及承销,还有保险的理赔各个方面都是可以有非常大的发展。所有这些都是在管理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第三个阶段的发展也会使得经济得到非常大的支撑。

在保险行业当中我们能够做什么?首先就是产品的定价和设计,第二就是保险线上的运营,因为数据经济或者说数字经济现在已经是如火如荼地发展,所以保险的运营也应该是站在数据以及数字科技发展的基础之上,这是非常良好的趋势,所以所有的保险公司也应该更好地去利用数据或者大数据的技术,去梳理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以及利用技术来确定风险的级别。保险公司花了大量的资金来和科技行业进行合作,来建立新的技术前沿,去推动和催生更多的科技产品为基础的保险产品。保险应该可以和科技经济进行结合,尤其是在线上进行运行,可以更好地提升保险行业的运行效率。

第三个就是新的观点或者说是在产品的设计方面非常重要,比如有一些小的产品是可以催生出来的,它可以进行定制和进行针对性的设计,而且在保险运行的时候,其实它的格局也可以事先进行裁剪。我们也可以非常快速地和客户进行定制,非常及时地了解他们的需求,以及他们潜在的需求。虽然现在正在摸索过程当中,但是我相信未来肯定会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和确定的风向。保险的技术需要非常良好的生态环境,要不断地更新它的运行,与此同时要不断地改善自己,能够更好地去服务于大众的需求,与此同时也需要有更多保险的参与者参与进来,包括要支持新基建的发展,包括像5G相关产业的发展,这是大家都可以获益的局面,所以保险可以在这方面大有作为。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20年9月8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