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作为老留学生,我对留学的看法

2020年9月29日

  王强,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


 

后疫情时代,留学生该何去何从?

在领英《影响力 2020:回答新世界》第一期节目中,王强老师作为受邀嘉宾,分享了自己对教育投资的看法,以及对留学目的和意义的思考。

在他看来,我们作为全球化时代的弄潮者,必须具备非常宽大的国际视野,必须进行切身历练。而若把中国教育、西方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有助于我们构造更健全的世界观。在大众消费时代,留学也已经单纯地从追求教育变为增加人生经历的重要一环。

本文节选整理了王强老师在《影响力 2020:回答新世界》节目中的观点和思考,与您共享~

作为老留学生,我对留学的看法

● 杜甫诗里有两个字非常好,叫做“壮游”。在我看来,如果在经济条件和身体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个人都要尝试离开自己熟悉的时空去走一走。

● 留学是有不同层次的:第一层次在我看来是最没价值的,就是把留学当成一个镀金标签;第二层次是要认识到留学经历所带给我们思维方式的变化 —— 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中倒推,最终回归到最基础的思维方式。

● 从广义角度来看,“留学”实际上让我们重新再去探索自己生命意义的新可能,通过自己独立地探索,历练出自己全方位的生存能力。

从投资看留学

● 任何一个有价值的投资,都必须是真正的刚性需求。在我们看来,留学已经成为很多中国家长对孩子延续教育的一种选择。留学的产业链条也已相当完整。所以从投资角度讲,留学教育毫无疑问是有价值、有意义、呼应刚性需求的投资标的。

● 当资本进入到教育行业,也会有助于让整个行业标准化。对于留学消费者来说,标准化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可能性,也让终端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无论是本土创业者还是海归创业者,对世界的学习能力都在增强,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

● 从真格团队及真格投资的创始人来看,虽然我们出发的时候带有留学基因,但我们并没有固定的投资偏好。只要是优秀的人才,不管是否是留学生,我们认为是符合优秀人才标准的,我们就投。

留学的未来

● 以前我们认为人生是彻底完成阶段性任务再到下一个阶段,比如读完本科、硕士、博士,再开始工作,再开始婚姻。其实人生是动态的,可以随便改变。现在新一代的年轻人,如果他们思维方式是足够动态和灵活的,其实生活会很精彩。

● 随着新一代家长对留学和全球化理解的进一步加深,他们的孩子会越来越多地选择自己喜爱的东西。这些孩子的选择正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从非常有用的到似乎“无用”的学科,比如人文、历史、艺术史、设计等。正是因为多种选择,我对留学的未来有一种充满向往的期待。

● 如果我们每个留学生都做出了不同的、丰富的、色彩斑斓的选择,等到今后他们再汇聚成一个民族创造力的整体时,他们所构成的光谱将会超出我们想象。这便是我看到的留学的未来。

文章选自真格基金,2020年9月23日

 

关键词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