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澜:发展知识研究既要聚焦经济发展也要关注中国治理

2020年10月13日

  薛澜,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在过去这五年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秉承唯实求真、合作包容、交流互鉴的价值理念,多方式、多途径推动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形成了非常合理的组织架构,凝聚了一批有志学者、团结了一大批相关专家团队。在中国发展道路研究、工业化研究、抗疫经验总结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9月26日举行的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宣布设立五周年座谈会上,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发言时表示。

在薛澜看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共同作用。他就此进行了阐释。

天时,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反映了时代的要求,满足了中国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经验总结的需求,也反映了世界各国交流发展经验、共同探索发展道路的迫切愿望。

地利,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在中国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一是因其主管单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政策研究的权威机构。二是依托各研究组织参与调研,实际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温度,接中国发展的地气。

人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有一批潮气蓬勃的中青年学者,有深厚的学术素养,有关注人类发展的情怀,有创新创业的精神,在初创时期任务比较重的情况下奋斗创业,赢得了今天的大好局面。

对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未来的发展,薛澜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在战略定位方面,要明确职能,做好战略规划。研究、交流和传播这三项职能不仅都要做好,还需有所侧重。

其次,在运行模式方面,要保持一个核心、大网络的概念。因为一个机构的人力有限,但发展的需求无限,所以需要和各类研究机构以及高校形成很好的关系,同时也要和国际相关机构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

再次,在治理结构方面,目前还有改善空间。一个国际化、多元化的理事会对于机构的发展非常重要。如果能引入国际成员,对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在提供有效管理监督、拓展眼界视野、丰富资源网络等方面都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章选自中国经济新闻网,2020年9月29日

关键词 薛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