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中英正在酝酿绿色金融很多方面的合作

2020年10月22日

马骏,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马骏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英正在酝酿绿色金融很多方面的合作。在ESG合作方面,英国在ESG产品方面非常领先,估计30%至50%机构投资者设计的产品符合一定程度的ESG标准,而中国相对还是正在起步的阶段,这一领域还有非常多的学习空间。

马骏表示,未来希望一方面在知识、方法、工具方面进行交流,另一方面推动“Engagement ”的ESG具体做法。比如基金经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基金经理要通过作为股东身份,推动被投资企业向绿色转型,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告诉被投资企业,希望做更多绿色、可持续的业务,增加信息透明度,强化社会责任,从而改变被投资企业ESG表现,从而提高长期经营的可持续性。

“在这方面,我们正在酝酿具体的合作机制。希望通过北京的一些平台,包括北京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为全球的尤其是英国的金融机构,提供对中国上市公司的‘Engagement platform’。”马骏表示。

马骏表示,还有一个重要领域,是利用中英合作平台,推动中国碳中和在很多地方落地,中国的地方政府要建立零碳园区,涉及到零碳技术,投资低碳的资金,这方面英国同伴显示出巨大兴趣,愿意共同合作,通过平台加强中国地方政府在零碳方面建设的步伐。

文章选自中国证券网,2020年10月22日
关键词 马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