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助推世界名城建设——“中国人才50人论坛”(杭州)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8日,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全球化智库(CCG)与杭州市委人才办主办的以“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助推世界名城建设”为主题的中国人才50人论坛(杭州)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大会于11月8日在杭州召开,中国人才50人论坛(杭州)是大会期间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

 

共商共谋人才发展实践 2020中国人才50人论坛在杭州

 

近年来,国际化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的人才流动和引进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机遇。通过进一步强化城市品牌建设、优化人才生态,可以抓住这一人才工作的窗口期、挑战期和黄金期,提高城市在人才引进中的国际竞争力。杭州作为浙江省会,在创新创业活力、前沿产业实力、城市人文底蕴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杭州在新时代如何以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值得深入探讨。

 

作为浙江省和杭州市招引高层次人才的“金名片”,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自2009年起,已成功举办11届。本届大会以“立足杭州、面向全球、服务浙江、辐射全国”为宗旨,以“高起点、国际化、重市场、强实效”为原则,突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努力打造吸引海外项目来杭落地、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杭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为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大会开幕式致辞。大会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杭州市全球引才顾问聘请仪式,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教授被聘为杭州市全球引才顾问。

 

 

作为大会期间的主要活动,2020年“中国人才50人论坛”首次落地杭州,采用圆桌形式,组织了众多国际国内人才研究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产业专家与领导,以“杭州人才现象”为案例,聚焦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论坛全程向国内外实时直播,国际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两大议题建言杭州人才发展与名城建设

 

本次论坛聚焦杭州人才工作,展望人才生态与名城建设的未来。来自政、产、学、研界的嘉宾分别以“杭州高质量发展与人才生态建设”与“世界名城建设与国际人才竞争力”这两大议题展开讨论。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旭明;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溪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市科技局局长赵喜凯等出席论坛。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在论坛上致开幕辞,对各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杭州的人才生态建设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随后,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分享了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CIDG)联合领英(LinkedIn)中国经济图谱团队撰写的《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

第一场会议围绕着“杭州高质量发展与人才生态建设”议题展开研讨,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持了该场圆桌会议。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原副局长李志刚,浙江鸿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委员史洋,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麦可思公司创始人、总裁王伯庆,华为(杭州)全球培训中心公司总经理王端军,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理事长王晓初,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中国组织人事报社社长张宝忠,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国家科技部原秘书长、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探讨了杭州在人才生态建设实践中的优秀经验,杭州的人才生态建设目前面临的挑战以及发挥人才在杭州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需要采取的措施等问题。

 

第二场会议围绕着“世界名城建设与国际人才竞争力”议题展开研讨,《中国日报》前资深商业专栏作家戴维·布莱尔(David Blair)主持了本场会议。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指数执行总监报告作者布鲁诺·兰文(Bruno Lanvin),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潘庆中,全球汽车精英组织主席、春晖资本董事长汪大总,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美国国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百度前总裁、微软公司前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讨论了如何提升城市的国际人才竞争力,推动世界名城建设,如何充分发挥杭州创新、文化、生态等优势以及如何在新变局中打造杭州独特的城市人才品牌等问题。

 

由全球化智库(CCG)发起主办的“中国人才50人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旨在为各地政府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资源开放和引进政策。本次论坛聚焦杭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聚集国内人才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为落实浙江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战略,为杭州打造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优势和世界名城建设建言献策。

全球化智库(CCG)作为中国领先的世界智库,在国际人才、全球化、全球治理等领域持续深耕,长期致力于人才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并常年积极开展多种人才相关活动,并成功参与推动了多项国际人才吸引和流动的相关中央和地方政策。其中,“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是集国内人才理论研究专家、政府人才工作政策制定者和中国企业界精英人才而搭建的高层次跨界交流平台,坚持深入探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推动中国人才建设、提升中国人才理论的发展充分发挥了智库的积极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