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中美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回到正常轨道,化挑战为机遇

2020年11月18日

■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初定,全球化未来何去何从?

■ 未来四年内,美国国内政治格局将如何塑造全球化轨迹?

■ 中国和世界将如何应对美国及其在全球化中角色的变化?


2020年11月11日至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11月11日,以“全球化的十字路口:美国大选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研讨会由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主持,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创始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 (Graham Allison),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 (John Thornton),《世界是平的》作者、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 (Thomas Friedman),CCG联席主席、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 (Ronnie Chan),CCG顾问、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参与研讨。

 

 

以下为朱光耀先生演讲全文:

 

2020年的世界正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曾说过那样,世界正在失去方向而走向错误道路。围绕这些不确定性我想谈七点。

第一,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席卷世界,超1400万人被感染,超100万人因疫情死亡。美国作为拥有丰富医疗资源的发达经济体也有1000万人被感染,给美国民众带来巨大损失,同时也给世界带来消极影响。因此解决新冠疫情无疑是当下首要关切。所有国家均需回到正轨,加强团结合作对抗疫情。

第二,经济。2020年世界经济可能会呈现-4.4%的增长,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再没出现的状况。经济增长大幅下降不仅会波及世界市场,也会影响社会稳定。世界经济如何快速回到正轨需要全面考虑,前提是必须控制住疫情。

第三,全球供应链。所有国家,尤其主要经济体,都应采取积极方式,然而,不信任和利益冲突加剧了疾病的负面影响,这种情况下,如果各种不利因素持续在欧洲、北美传播,造成新一轮的城市封锁措施和学校关闭等,这将对全球供应链产生负面影响,明年全球经济就不可能恢复到5.2%的正增长。

第四,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这通常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良策,特别是中美之间通过协调能很好地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但现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根本没有真正的协调。自今年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已经动用15万亿美元财政资金维护经济稳定、支持就业,以求摆脱萧条。在货币政策方面,欧央行采纳-0.5%的利率,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美联储3月以来利率降到0,但10年期美元债券0.7%的收益率水平仍处在负利率的水平。因此,这是宏观经济调控方面的一大挑战,需要主要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和美国,回到协调的正轨,促进全球协调。

第五,气候变化。中国方面已公开表示争取在2030年之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全球协作十分重要,但美国已退出巴黎协定,希望美国可以早日回到正确道路造福美国乃至全球民众。

第六,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机制。这是世界卫生组织 (WHO) 与世贸组织(WTO)面临的直接挑战,WTO总干事遴选也因美国仍悬而未决。美国回到世界卫生组织,推动WTO回归正轨,对促进多边主义起到积极作用。

第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中美两国应尽快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回到正轨。中美之间拥有多年合作经历,不同意见存在正常,但必须以各国利益和全球视野为基础,通过真正对话实现和平与发展。缩小相互之间视野差距并扩展公共视野才是中国和美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使双方合作协调回到正常轨道,化挑战为机遇。

总而言之,中美首先应坚持共存;第二,开放与合作;第三,回到多边主义;最后,对话协商。在以上原则的指导下,中美关系将会回归正轨并可以共同协作。

 

(本文根据CCG顾问、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1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的以“全球化的十字路口:美国大选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朱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