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圆桌研讨:展望数字经济的未来十年”

2020年11月12日

2020年,数字化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以其强大韧性与生命力驱动着各领域生产力变革,为当前经济复苏与未来增长提供新的发展契机与风险挑战。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在CCG副主任高志凯主持的以“展望数字经济的未来十年”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中,来自企业和学术等领域的10位嘉宾就相关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 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使得中国在创新中具有优势

 

  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相应的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认为在创新活动中,互联网领域和数字经济领域占据着重要的作用,而在现有经济发展格局中,强调创新在经济建设甚至是现代化建设全局中间的核心地位,中国无疑具有很大的优势。目前来讲,中国最主要的优势就是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这使得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具有优势的产业正向规模经济型产业发展。规模经济效益往往取决于固定成本或者研发成本的投入力度,而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中国的优势会越来越强,与之相适应,中国在内需潜力和超大规模市场中的优势也会越来越强。

  数字经济的发展符合我国根本优势转变的方向,但同时我们要注意不能将其在中美之间分化为两个体系,因此互联网世界的互联互通就显得尤其重要。促进互联互通的前提是在数字经济互联网领域建立共同规则,发挥更加显著的规模经济效应,这也是未来国际贸易全球经济治理中最关键的问题。但中国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孙杰提出金融行业是最早采用数字技术的行业之一,从监管到运营都用了数字技术。而基金行业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在稳定性方面得到了比金融行业更高的评价。但现在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中国的直接融资比例和股票市值占GDP的比例仍然有待提高。

■ 新冠疫情期间多个行业经线上模式得到发展

新冠疫情的到来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在新冠疫情下,人们出行的限制导致了各个行业的线上发展模式迅速发展,其中教育、跨境电商以及健康事业最具代表性。

 

CCG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汤敏提出在疫情期间,数字教育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优质教育资源被广泛分享,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他认为在未来的十年中,数字教育将得到较快的发展,同时,教育领域也将迎来几大突破。第一,可能会淡化高考,高考的改变可能会带来学习的改变和学校的变化。第二,教育公平问题,数字化教育的普及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教育公平问题,但同时也需警惕数字鸿沟。第三,创新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在数字化的手段下,优质教育资源就可以被更多地分享,素质教育就可以更广大地普及,学生的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可能大大提高。在跨境电商方面,京东集团战略投资总监刘清云认为尽管过去一年国际贸易争端和疫情对一些产业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但在整体环境下,还是有一些行业异军突起,其背后的原因,宏观层面一方面肯定是也有政府对疫情的迅速的控制,国内迅速地复工复产,微观层面,首先,中国供应链成本极大的优势,以及中国供应链的弹性化生产优势有利于跨境电商迅速的将订单铺往海外市场。同时,跨境电商可以帮助一些质量很好产量稳定但缺乏对外出口的中小品牌抓住市场机遇。

 

在健康事业方面,CCG常务理事、中国红瑞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CEO 陈剖建提出全球疫情的爆发引发了人们对于健康状况的高度的重视,对于健康风险的持续的担忧,从保险行业来讲,今年已经是数字经济的获益者。但同时,他也提出过去对健康风险的管理是非常不足的。但是随着数字技术不断地发展,对于健康风险可以不再依赖传统的过往经验数据来进行评估,可以更好地通过动态的健康风险的跟踪、管理,来实现对于健康风险有效的控制。下一步,对整个数字技术产业带来巨大的产出,大健康产业以数字技术为重要的驱动力,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整个数字经济方面实现突破性的发展,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

■ 在法律基础上大力发展数字技术

面对数字经济高度发展的当下,中国应该及时采取措施适应时代变化,在数字经济中找寻自身优势并促进自身发展。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孙杰提出中国在以下几个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一,监管要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的作用,中国应该把重新发挥我们的优势和引进新理念结合起来,政府监管和市场创新共同努力,一方面政府要主动与市场结合,贴近市场,市场方面也应该主动与政府接触,及时沟通。第二,市场要大规模运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是我们制度上对保护投资者实施,履行受托人义务的一个重要补充。最后,要统一在法律基础上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来推动理财发展,为提高直接融资服务。

 

对于国际社会来说,CCG 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从五个方面的技术路线就全球的数字经济在未来十年将如何合作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应充分认识到加快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的至关重要性,加快推进数据采集、标注、储存、传输、管理、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实现传感、控制、管理、运营等多元的数据一体化进程。第二要推进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第三应突破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这一核心关键要素,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占据创新的制高点。第四应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等途径强化数字经济的治理能力。第五应在深化数字经济的全球合作的同时强调在开放条件下的全球合作,加强各国数字经济领域的政策协调。

■ 国际社会要形成共识,加强合作,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周延礼认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基础性、战略性的资源,数字经济在未来十年左右是经济引擎,也是国家的一个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周延礼同时提出目前国际社会在数字经济的合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首先,数据采集、数据标注和数据库的管理,和数据储藏、商业化的应用,这些都在全球合作中可能带来很多国与国之间认识上的差异。第二,应该进一步完善加强在数据的确权、数据的定价、数据的交易等数据的市场化,特别是在数据的流通机制等方面的合作,真正发挥数字的价值。这些因素关系着经济增长长期发展的动力,关系着全球经济发展的未来。周延礼总结提出国际社会要形成共识,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全球数字的发展创造的价值为全人类而服务。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马健对数字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此发表了看法。第一,需要避免扩大高收入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的数字鸿沟。在互联网普及度差异进入考虑范围之时,数字化鸿沟会变得更加复杂,真正的数字化革命应在全球平等的情况下进行推进。第二,数字化也将给劳动者和中小企业带来挑战。第三,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将给性别平等带来影响,女性在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占比依然不足,同时,在更易用自动化替代人工的行业中女性也仍占比较大的比例。

■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未来十年会有革命性的变化

 

  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在目前来说尚处于最初阶段,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设计创新设计团创始人贾伟预测数字化商业是未来发展趋势。首先,随着数字化产品的大量出现,中国将会进入数字化产品的全球竞争,并在其中慢慢领先。其次,数字化组织的改变也将推动数字化商业的发展。第三,数字化产品与数字化组织开始融入大的数字化商业,大家开始真正进入数字孪生的逻辑里,我们在构建完整的数字化商业,未来10年全球竞争将是在构建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商业的过程中,谁数字化商业闭环做得好,谁就能够通过数字效率和精准度和AI智能驱动世界发展。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也对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四个预测。第一是工作与生活的再平衡,但其各自占比问题还有待商榷。第二,信息终端问题继续深化。手机保有量降低了互联网的接入门槛,推动了数字经济的普及。但信息终端的革命并没有完成,仍将继续。第三是智能化、人工智能等。在大数据基础上挖掘各种规律应该是未来10年一个最主要的主旋律,有两个分布:一个是人工智能够取代某一劳动的工种,但在这一层面上涉及到了很多伦理问题,这是人工智能的元问题,是最基本的问题。智能化还有一个问题是数字孪生,即在虚拟空间中存在一个我们的影射。第四,数字货币,这将改变生产关系。总而言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未来十年都会有革命性的变化。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教授、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成员周念利针对数字贸易治理的未来发展趋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拜登政府的数字贸易治理的趋向做出了判断。第一,拜登政府将会更加注重捍卫美国高科技领域相关的领域和产业的利益,同时,会更加注重促进科技创新,扩大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的投资。第二,拜登总统更加注重规则导向,希望继续引领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周念利教授预测拜登总统将关注以下几个举措:一,他将继续在自由贸易区(FTA)继续推进数字贸易规则美式模板的演进升级。二,基于TPP的框架,美国希望重返亚太,在数字贸易治理领域依然成为引领者。三,拜登依然有美国大国情结。在一些多边的关于数字贸易谈判的场合,可能美国会做出一些妥协,可能会重启国际服务贸易协定的谈判,在这个框架之下引领数字服务贸易规则的相关制订。四,拜登比较注重盟友的关系,在一些场合修复跟盟友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