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G20应紧急行动起来,通过政策协调加强多边合作

2020年11月12日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顾问、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在开幕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想集中提一个建议,就是恢复和强化G20功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当前的世界面临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一场系统性的危机,它既是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也是一场深度的全球的经济衰退,还是一场严重的全球的治理危机,三者相互叠加,形成了自“二战”以来人类社会还没有遇到过的严重的系统危机的挑战。但是国际社会没有有效地应对,更没有像2008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候,通过建立G20机制,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国家同心协力、同舟共济、战胜危机的这种合作精神和行动,G20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

G20领导下的“减战”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但是它只能作为G20整体功能的一个部分,它是同国际的发展事业紧密相连的。G20最重要的功能是在危机时刻形成主要国家的凝聚力和团结合作的行动,是要聚焦宏观经济政策的合作与协调,是要聚焦同处理危机相关的最紧迫的政策问题。我想当前情况下,以下三点是G20应该紧急行动起来,通过合作及推动政策协调加以推进的。

第一,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今年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已经动用了15万亿美元的财政资金来支持经济的稳定,来支持就业,来支持摆脱萧条。但是现在的实际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在货币政策方面,主要经济体实行负利率政策,欧央行-0.5%的利率,日本央行-0.1%的利率,美联储3月份以来把利率降到0,现在看10年期美元债券0.7%的收益率水平,扣除通胀率,实际上也处在负利率的水平,美联储还声明在2023年之前不会回到利率正常化的进程,也就是不会改变0利率的政策。在这方面急需国际协调。

第二,关于数字经济,包括数字税收、数字货币,也包括对数字平台有效监管,防“冷战”等都需要G20尽快地形成政策共识。在数字税收方面,G20在本次疫情危机之前是有共识,而且也实施行动,但是现在都处于停滞的状态,所以要急需恢复G20的功能。

第三,在贸易政策方面。现在WTO陷于停顿,美国一票否决WTO总干事选举的结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G20急迫地需要形成有效的政策共识,美方有些人要求和中国脱钩,实际上这个钩是脱不了的。在建立G20机制方面,我可以给大家报告一个真实的情况,2008年10月份我就接到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的电话,因为这个女士是美方的协调人,要求紧急和中方通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协调建立G20峰会机制的问题,而且这个电话是在清晨3点多钟接到的。所以说保持中美的密切协调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在全球合作的领域是时候回到多边框架之下了,是时候来强化G20机制了。

(本文根据CCG顾问、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朱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