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圆桌:全球化变局中的中国企业:影响与战略转变

2020年11月12日

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叠加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动荡,为企业的经营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在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主持的以“全球化变局中的中国企业:影响与战略转变”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中,来自企业领域的8位嘉宾就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

 

CCG资深副主席、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开宗明义,指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的。当下中国企业产品技术逐渐被国际市场剥离,中国企业面临风险之大、挑战之险实属首次,而世界百年之变局下的机会只会留给有强力竞争力、生命力的企业,现在应该是中国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和谐共享发展的时代。

 

华为公司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安德鲁·威廉姆森(Andrew Williamson)点明了全球化面临的问题。贸易战已经造成了颠覆性影响,新冠疫情过后,西方不太认同全球化也不了解中国的“双循环”,而中国有必要向世界证明中国能够给世界带来好机会,就技术而言还没有到“脱钩”的时候。华为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就非常强大,华为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支持全球客户持续创新、持续研发,为数字时代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CCG副主席、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补充道,中国不应该只是国有单位“走出去”,民营企业更要“走出去”。“双循环”下的中国应该拥抱世界,数据、科技、金融、教育等多个领域要更加开放。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倪张根以一个创业者的角度提出,新冠疫情过后的机会众多,中国企业应该通过良好的表达渠道消除与国外政府、客户之间的误解,更好地在疫情和反全球化趋势中壮大自身、不断拓宽海外市场。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郎华以“双循环”为出发点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战略,他强调要打通海外循环,因为中国和海外市场仍然存在技术和品牌差距,不能只重视国内循环,很多行业的核心技术和有影响力的品牌都还在国外。全球互补是双赢而非零和游戏,中国企业应该多在全球进行商业合作,给人类社会创造价值。

  CCG资深副主席、洪氏集团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和CCG副主席、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关新从科技和创新的角度对中国企业的未来进行了探讨。互联网市场有许多关键要素,归纳成供给、需求和联接三个不同的端口,而需求端和供给端因为科技和模式的创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需求。

 

洪明基因此建议,从短期来看,可以通过错位竞争在新兴市场里做需求方的颠覆性创新。而从长期来看,科技不断的颠覆创新会解决很多目前的问题和挑战,所以不必太过担心。

 

  关新则通过举例指出,颠覆性的科技、新理念的科技和创造新市场的科技可以很好地对抗未来企业面对的“脱钩”等全球挑战,因为科技不仅能改变人们的生活,还能改变人类的格局。

  CCG副主席、浙江鸿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史洋指出全球化并非完全不可逆,国际关系的决策和依据往往会超出对经济利益的考量,企业家在做全球化布局、投资和经营管理时必须注意政治并不总是在经济利益上做思考与判断;国内已经发展到了要深挖国内消费市场的阶段,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是中国巨大的机会,也是巨大的投资机遇,而科技在未来15年内应该不能成为驱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核心支柱,可能还需要15年的时间才会显现出其强大威力。史洋还预期,未来两年内,会有一波新的企业端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周期,其背景是原生产线的更新换代与效率提升,它的科技属性更强,产品链、供应链的生产效率提高的目的更明确,该背景提供了良好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趋势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