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智库协同网络发起 加强社会智库合作 发挥更大作用

2020年11月24日

2020年11月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智库创新年会在北京举办。论坛举行了中国社会智库网络发起仪式。该网络旨在搭建平台,促进社会智库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加强社会智库间的协同,为新时期更好发挥智库二轨外交、建言献策作用,促进我国政策市场的繁荣贡献力量。

2015年,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其中明确提出,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成部分,要探索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营造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良好环境。2017年,中央《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优化社会智库发展环境提供了指导与支持。顶层设计利好下,我国社会智库发展迈入繁荣发展全新时代,政策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知名度有所提升。

社会智库由于管理相对灵活,研究相对独立,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往往可增加政府决策的可选择性、科学性与民主性,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智库正在成为国家及地方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中国已成为国际秩序构建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智库外交在中国对外交往进程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社会智库能够不断地产出有益见解,也要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提升社会智库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就要解决和完善社会智库在开展研究过程中的机制保障和优化问题,中国社会智库网络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起。

 

在发起仪式上,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介绍了社会智库网络,该网络致力于促进社会智库开展研究合作,提升社会智库政策研究建言献策的水平,为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及话语体系做出重要贡献。通过发挥智库的协同效应,促进中国社会智库在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支撑,也能够推进我国的公共外交的发展与繁荣,进一步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联部原副部长、CCG顾问于洪君,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刚毅,CCG理事长王辉耀,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陈彩银,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海国图智北京中心秘书长关照宇,安邦智库宏观研究中心主任贺军,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副主编李刚,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北京市金杜法律研究院院长欧阳振远,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盘古智库执行秘书长王岳,中制智库研究院副院长谢良兵,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智库主任邢乃贵,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虎城见证了该网络发起。

在会上,举办了以“大变局中的中国民间社会智库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为主题的论坛。论坛由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主持。安邦智库宏观研究中心主任贺军,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团结香港基金会(OHKF)社区推动主管毛玲凤,CCG理事长王辉耀,盘古智库执行秘书长王岳,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虎城就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民间智库如何适应新环境下的新角色以及如何结合优势研究领域,积极面对大变局下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