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透视|中国不断提升贸易开放与国际普世性

2020年11月30日

【在线视频】

 

包含中国的“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协定”(RCEP)已成现实。在拜登政府没有表态的情况下,中国率先表态,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也就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夥伴关系协定”。贸易多边框架前景与走势将如何演变?

中国入局RCEP,有望从传统的货贸,向标准更高的CPTPP迈进。在拜登上任前,中国率先亮明主张,已经表明,对自由贸易的态度。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RCEP更多的是关注货物贸易,CPTPP关注更多的是包括了服务贸易、科技、知识产权,也包括了环境的保护、劳工的标准、国企改革等等方方面面。但是我认为中国在过去的一年,特别是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以来,中国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步。中国也建立了21个自贸区,包括还有海南的最大的自贸港。中国也在过去这些年,包括今年生效的外商投资协定,包括中国又加入RCEP。中国不断提升其国际贸易开放和国际普世性。所以我相信CPTPP虽然有比较高的标准,但是对中国来讲中国也在不断完善之前的体系。”

中国加入了RCEP,美国在拜登当政期间,大概率会重新加入CPTPP。这两个圈层,成员上有交集,但标准上又有高低,如果未来实现环太平洋地区整合,对中国有什麽意义?

王辉耀:“我相信虽然这两个协议不完全一样,一个是代表更高标准、更高的关注服务贸易,一个是更多地关注货物贸易,到最後两个可以结合。也就是说,习主席也提到,如果未来可能要在整个环太平洋要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我觉得RCEP和CPTPP未来都可以整合在一块儿,扩大成国际上最大的自贸圈。我觉得对中国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未来奋斗方向,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通过改革、通过开放来促改革,这样我们可以在未来服务贸易我们的大量高科技企业,数字经济,民营企业,数字企业,走出去就会面临更少的障碍。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国际上的服务公司、高科技公司到中国来,这样我们在下一阶段全球化的贸易经济发展中,我们能占据更有利的地位,同时也能惠及全世界,更好地实现我们的双循环战略。”

中国积极考虑加入CPTPP,专家认为,这可能给中美之间找到一个长久妥善解决贸易争端的平台,就像“二次入世”,加入一个小WTO,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机遇,这样就不一定要打贸易战。拜登执政後,中国有加入CPTPP的可能,中美之间磨合、探索出一个理性、协商的渠道。

文章选自凤凰秀,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