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涛:数字农业发展不容小觑

2020年12月7日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常务理事,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徐涛在商务/CEO圆桌上发表以下观点:

  在中国大陆,台湾企业、台商有将近4万家,其中大部分是生产型的企业。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家,台商在其中做了很重要的贡献,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每一个十年是一个阶段。我相信在下一个阶段,是继制造大国之后成为制造强国,台商包括威盛集团都面临很大的转型升级的压力,很多制造企业面临如何把握核心技术的创新、产业的转型升级的问题。在疫情的压力下,这样的进程会加速。

2001年,中国加入WTO,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且唯一的全产业链制造大国,但是产业偏中低端,而且以低端为主。到2020年,中国依然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制造国家,但已经进入中高端阶段,但贸易冲突等等问题接踵而来。接下来的这个十年,对很多制造企业来说非常关键。

国内大循环实际上就是扩大内需、供给侧改革,但不完全是,扩大内需更像是一些拉动经济的短期行为,国内大循环的提出代表着要做结构性的改变,而不仅仅是短期经济的拉动,它还指带动技术转型、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结构的提升等方面。“双循环”、国内大循环,在带动整个产业方面是非常聪明的一个举措。

2019年全球前五大产业,第一是8.1万亿美元的零售产业,第二是7.2万亿美元的能源产业,第三是4.5万亿的建筑产业,第四是4.1万亿的农业,农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但经常被忽视,第五则是3.8万亿的信息产业。

可见,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农业的发展、尤其是数字农业、AI农业有很多机会。未来10年可能还有一波城镇化的过程,可能有1亿人要从乡下进入城市,GDP的拉动和机会的增加会为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更多动能。这五大产业都非常重要,但农业的发展可能会超出大家的想象,中国农业的技术发展将会有一次显著改革和发展。

 

(本文根据CCG常务理事,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徐涛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