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大使圆桌会议举行 六十国代表共话合作机遇

2020年12月8日

  2020年12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举办大使圆桌会议,以“‘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对“十四五”规划中的国际合作新机遇、如何加强中国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合作等进行了解读。60余国大使、参赞代表就实践中的多边经济合作,跨境贸易和自由贸易区的前景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2020年12月8日,CCG主任王辉耀在大使圆桌会议中致辞。(CCG供图)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推动进出口、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协调发展。这一过程中,有两个重要标志:RCEP的签署和加入CPTPP的呼声日益高涨。中方积极考虑加入CPTPP,是中国对外开放、支持地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RCEP通过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促进亚洲一体化,该协议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12月4日,安理会“联合国同非盟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举办。国际上多边主义正在重启,全球化正在复苏。未来CPTPP也将成为多边主义的平台。

2020年12月8日,非洲联盟驻中国代表拉赫玛特·奥斯曼大使在大使圆桌会议中发表讲话。(CCG供图)

非洲联盟驻中国代表拉赫玛特·奥斯曼大使指出,上个月非盟会议重点探讨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相关问题,会议上的相关宣言和文件为今后的自由贸易区具体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规划,这说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已经变成了现实,非盟采取的相应行动需要世界各国的参与。中国在各方面发挥的作用都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也必将会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以至全球的经济和社会格局都产生重大的影响。

2020年12月8日,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丁·姆帕纳大使在大使圆桌会议中发表讲话。(CCG供图)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丁·姆帕纳大使强调,非盟致力于实现区域一体化与和平稳定,非洲领导人和人民的终极目标一直是社会经济发展。目前非盟在农业、贸易、矿业等方面已有战略性倡议,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有利于落实2063年议程,会成为非洲国家的机会,推动非洲自由贸易和社会经济发展。要实现自由贸易,需要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因此,中非关系非常重要。双方应共同探索,增强中非合力,实现互利共赢。

2020年12月8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前副行长朱民介绍了中国“十四五”规划的重点。(CCG供图)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前副行长朱民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问题包括有质量的增长、以人为本、“双循环”、绿色发展、科技化和数字化几个方面。“十四五”规划的特点,是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不断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要形成真正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必须要应对很多的不确定性。他认为,中国采用了“双循环”战略,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同时运行,因为中国需要国际合作,中国需要国际市场的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管理等等,这也是从过去四十年里学到的经验教训。

12月8日,全球化智库举办的大使圆桌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使馆代表合影。(CCG供图)

12月8日,全球化智库举办的大使圆桌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CCG供图)

 

文章选自中国网,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