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驻华代表: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与“一带一路”之间形成合力

2020年12月8日

谈及深化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奥斯曼8日在北京表示,有必要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形成合力,其中一项重点内容便是基础设施建设。

全球化智库(CCG)当天在北京举办大使圆桌会议,邀请60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多位中国企业家参会,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的国际合作新机遇、加强中国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奥斯曼在此次会议期间有如上表示。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成立于2019年7月,将在2021年1月1日开始第一笔交易。非盟现任轮值主席拉马福萨本月5日表示,这将是非洲大陆一体化项目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奥斯曼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够增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凝聚力,也将推动更多的投资和贸易活动,让非洲拥有更多基础设施项目,在非洲大陆和地区层面带来更多改观。非中之间的合作需要加强能力建设,不仅可以推动本地市场发展,也能推进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强化利益相关方的主人翁精神,“这样才能真正确保自由贸易区的正常推进”。

在当天的会议中,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对中国“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介绍。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注意到了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并提出非洲与中国可以在能源、粮食安全方面加强合作。“非中今后肯定要继续推进这些领域的合作,而且已经有很多的合作倡议和行动在开展过程当中,这将推动我们经济的发展。”

如何加强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是当日与会嘉宾共同的话题。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埃及驻华大使、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均围绕相关内容提问。

朱民对此指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值得考虑的一个合作领域。当下的商务模式已有很大改变,在线商务模式成为主要趋势。中国与非洲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开展合作,将有助于促进非洲的数字经济和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非洲与国际社会的连接程度。

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则认为,在建立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方面,非洲与中国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非中双方需要共同探索,并在“一带一路”倡议等现有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动员相关措施和资源。同时有必要增强非洲与中国在发展和策略方面的合力,这将对加强双方各方面互信、确保双赢起到重要作用。

文章选自中国新闻网,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