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启动 欧盟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是历史机遇而非威胁

2020年12月15日


2020年12月15日,“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近百位来自二十余个国家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高校、智库、媒体等不同领域的杰出青年参加了启动仪式。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lobal Young Leaders Dialogue, GYLD)项目是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面向45岁以下、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全球青年领袖的对话机制。

这一项目将积极借鉴全球知名的青年领袖机制,重点关注全球化、全球治理、多边主义、科技与创新、文明交流、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卫生健康等全球性议题,更加突出平等对话、思想交流、包容互鉴。通过对话,增进不同文明背景、不同职业背景青年领袖间的相互理解借鉴,激发合作创新,培养一批胸怀世界的全球化人才,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国际人士强调对话的重要性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面对新冠疫情等诸多全球性挑战,联合国在全球发起了全球对话倡议,呼吁人们“共创未来”。

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Pascal Lamy(帕斯卡尔·拉米)在会上表示,我们目前处于一个困难的停滞时期,所以我们需要集结年轻势能,不仅希冀于全世界杰出青年人加强对话交流,更希望这些“后浪”能够共同行动,去创造去改变。

他提到,目前有许多棘手的事件亟待解决,比如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社会融合问题、数字技术使用权问题等。“所有这些都应当在后疫情时代以一种全球合作的方式慎重考虑,高效解决。当然我热切地期盼年轻的你加入进来,我们需要你勇敢地发出全新的声音,我们需要青年用饱满的能量推动事物的发展,和他人一道,将思想付诸实践。我认为这是通向全球治理的捷径。”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 特别提到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一个历史的机遇,“国家最重要的是应当保持开放、创新的思维方式,进一步开展对话。欧盟目前非常愿意和CCG往这个方向进一步推进,我知道前面有很多的挑战,但是我相信中国年轻的学者和商界领导者能够通过有意义的互动,和欧盟、美国等一起进行对谈。”

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Amakobe Sande(桑爱玲)提到,今年1月,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发起了全球对话活动,围绕着对世界发展的期待和担忧,各界人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在中国青年对话的系列活动中,来自中国各地的青年都提出了有意义的想法和建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Marielza Oliveria表示,非常愿意给年轻人提供更多对话的平台和空间,以“不让一个人落下”为理念,带着足够的决心和热情去面对全球的气候变化、疫情等挑战。

“我们就像一杯水一样,每个人融合在一起就能成为大江大河,成为海,这是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对话的初衷,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发挥对话项目的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持续支持这样的青年领袖对话平台,鼓励年轻人进一步加入。”

后疫情时代更需加强青年对话

启动仪式上,项目发起单位代表、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在致辞中表示,虽然通信技术日益发达,但是全球的对话仍然是不足的,特别是青年之间围绕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与其他国家同龄人深入对话的机会还不是特别多。“我们希望为全球青年领袖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职业背景的青年领袖可以就全球化、全球治理、多边主义、科技与创新、文明交流、可持续性、包容性发展、卫生健康等全球性议题进一步深入探讨,增加相互理解借鉴,激发全球合作创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发言中表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各种全球治理挑战层出不穷,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人类卫生健康和减贫事业,但是越是面临着挑战、危机,越能显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越能体现包容、团结合作它的重要力量。

他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规划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的发展不仅为中国青年,也将为各国青年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而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是促进中外青年交流对话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和窗口。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强调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挑战,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呼唤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解决全球治理赤字,推动更加公平、繁荣、多元的全球化,“世界需要倾听青年的声音”。

他介绍,本届对话项目将主要围绕减贫创新等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开展广泛讨论,分享中国和世界各个在减贫领域的有益做法与经验,从青年的视角探索创新后疫情时代推进国际减贫事业的有效路径,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贡献青年的独特智慧。

青年领袖呼吁全球合作

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谢其润在会上作为青年领袖代表发言,她表示,新冠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非常大,要让多个国家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我们公司在疫苗方面也大量投入,能够确保全球每一个公民都从中受益,把疫苗能够交付给最欠发达的国家,帮助它们克服经济的困难。通过跨境的合作和跨文化的改变和交流,进一步促进发展。作为年轻的青年领导者,我们将持续创新,创造出真正的价值,去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她说。

另一位青年领袖代表加中贸易协会董事总经理Noah Fraser(范诺亚)表示,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积极地发力,并在这方面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包括土壤、风能、太阳能等能源方面。“加拿大和中国在整个过程当中已经形成了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的政府最近也和中国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合作。”

手摇中国公益项目创始人Joshua Dominick(谭嘉煦)提到,中国现在有非常宏大的愿景,而且积极推动多边主义,不断积极加入各项国际事业。“世界改变了很多,中国也改变了很多,过去20年我亲眼见证了这些改变,中国已然对其他国家产生了影响,而对于全世界的事业我们能够怎么一起去合作,这非常重要。”

 

文章选自21世纪经济报道,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