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智库CPTPP报告入选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

2020年12月19日

  2020年12月19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论坛发布了CTTI智库报告、CTTI来源智库增补名单、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与优秀成果。由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的《CPTPP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报告获得”2020年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

为集中展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理论创新、决策咨询和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突出成绩与经验做法,论坛主办方面向来源智库征集评选“CTTI来源智库年度研究成果”。年度成果征集围绕两大类主题,一是智库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国家发展重大问题进行的相关研究;二是智库在智库建设与治理方面进行的探索与思考。经过1个多月的征集评审时间,评审组从163家来源智库申报的268项有效成果中,评选出“年度精品成果”30项。

其中,由全球化智库(CCG)研究撰写的《CPTPP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报告因“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以调研成果积极推动中国加入全面和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进而推进中国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入选2020年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

本报告通过对比中国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与CPTPP的不同,提出在这一领域,中国与国际上先进的相关制度规则之间的差距。报告提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尽管有部分落后于CPTPP的标准,但问题主要存在一些专有术语的定义有不同之处,其内涵和外延有待确认;中国标准与国内法之间存在协调问题,还有部分法律法规需要进一步修订以便与CPTPP对接等问题。这些问题并不会对中国加入CPTPP制造太大的障碍。同时,CPTPP各成员国在美国退出后的谈判中降低了部分知识产权条款,使之更容易向下兼容中国的知识产权标准。对此,报告建议加速启动中国与CPTPP成员国之间的谈判。

  近年来,CCG通过持续发布研究报告、撰写建言献策、举办并参与国际化论坛与研讨会、发表文章等多种方式持续关注并研究CPTPP的发展并呼吁中国加入CPTPP。CCG在国内智库中最早对中国加入CCTPP展开了系统性研究并发布了报告。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宣布美国退出TPP之后,CCG就呼吁中国可以加入TPP,曾于2016年12月18日发布《FTAAP:后TPP时代的最佳选择?》报告,并于2017年2月9日发布《中国外交进入新方位,可考虑加入TPP》报告。报告分析了特朗普执政后中国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并特别指出在中国外交进入新方位的历史时点,加入TPP可以成为中国当前经济外交的重要抓手。2019年1月9日,CCG发布CPTPP,中国未来自由贸易发展的新机遇报告。本报告是国内智库在CPTPP生效后首个对CPTPP进行系统研究,并深入分析中国加入CPTPP的利弊及参与路径的报告。

  CCG专家也曾多次于媒体刊文,探讨加入CPTPP的可能性。2018年3月13日,CPTPP宣布成立仅数天,CCG高级研究员周小明便刊发文章《CPTPP究竟能走多远?》于FT中文网,其中建议中国开展加入CPTPP的可行性研究。CPTPP正式生效一周左右后,CCG主任王辉耀博士于2019年1月8日在FT中文网发表文章《主动加入CPTPP,以“加群”来为中美贸易争端“减震”》,建议中国应积极加入包括CPTPP在内的更多的区域性贸易体系,以应对美中贸易对抗带来的震荡。王辉耀博士于2019年1月13日再次于《北京青年报》刊发文章《CPTPP正式生效 中国应有积极考虑》,强调CPTPP也应当成为中国认真考虑主动参与的体系之一。王辉耀博士还分别于2019年6月11日和9月17日在《环球时报》发表刊文《中国加入CPTPP的时机正在成熟》《中国是否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重申中国可与相关国家沟通商讨,适时开启CPTPP谈判,为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抵御逆全球化贡献更多中国力量。2020年11月22日,王辉耀博士在《北京青年报》刊发的文章《从RCEP到争取加入CPTPP》中表示,RCEP及CPTPP是亚太区域高水平经贸合作的最新进展,未来,中国等国家加入及两协定对接将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此外,王辉耀博士还于2020年11月24日在《南华早报》发表了英文文章《RCEP’s synergy with China’s economic strategy bodes well for Asia-Pacific》;并于11月30日在《中国日报》发表英文文章《CPTPP marks a higher level of free trade》,持续探索中国加入CPTPP的可能性。

同时,CCG持续追踪CPTPP的发展,并将智库活动、专家交流和调研等成果加以整理并提出针对性建议,递交相关决策部门,为有关部门与人员提供更加全面与有价值的参考与分析,为中国加入CPTPP建言献策,相关建言获得了领导批示。

《CPTPP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报告的研究和发布,是又一次CCG推动中国加入CPTPP的实例,同时报告也对于推动以智库为代表的机构对CPTPP的研究,凝聚社会共识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尽管在中国学界内存在关于中国是否应加入CPTPP的争议,但中国政府已表示出加入CPTPP的积极态度。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记者会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表示,对于参加CPTPP,中方持积极开放态度。2020年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