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可能出现“大反转”和“大变奏”

2021年1月18日

李稻葵,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2021资本市场线上论坛1月18日晚举行。全球经济走向如何?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清华大学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国研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给出预测。

清华大学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分享时谈到了三点看法。

第一,大反转

李稻葵认为,今年的6、7月份甚至更早,全球经济运行的态势可能有一个大反转。发达国家尽管实体经济非常糟糕,但是资本市场热火朝天。随着西方发达国家疫苗慢慢普及,人们开始愿意去消费,这样实体经济会转好,大家可能开始担心货币政策会转向,财政政策会转向,于是资本市场的盛宴可能就结束了。

“现在国际上有好多基金开始炒作中国的债券,炒作中国的银行股,中国的银行股长期都起不来,现在巴菲特开始炒中国的银行股,所以到那时可能是一个大反转,需要投资者、决策者关注。”李稻葵说。

第二,大变奏

李稻葵表示,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由于公共卫生条件不够,可能会出现疫情的第三次暴发。这些国家的经济、这些国家的外贸就有可能停顿。李稻葵认为这对中国既有利也有弊。有利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生产能力、出口能力上不去,中国的订单可能会变多。不利的是发达国家可能要吸引跨国公司回到自己的国家投资,重新建立所谓的更有安全感的全球供应链系统。

第三,过去十年金融界是受益的

李稻葵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很多西方国家陷入了低迷,但是,发达国家的金融界并没歇着,发达国家的高科技行业没有歇着,高科技跟金融过去十几年以来突飞猛进。“大家记住,金融界过去十年是绝对受益的。”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21年1月18日

关键词 李稻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