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主任王辉耀:民间应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2021年1月22日

2021年1月2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活动。北京市政协委员、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与其他11位委员围绕“抗击疫情”“委员读书”“联系群众”三个主题回答记者提问。活动通过北京政协抖音号、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等平台进行直播。

在“委员读书”主题提问中,记者提问:我们了解到您主编了一本书叫《全球化向何处去——大变局与中国策》,同时您也是这本书的读书群的群主,而且您还将这本书推荐给了政协委员们,您为什么会将这本书推荐给委员们?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您认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其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CCG主任王辉耀答:

好的,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我是委员王辉耀。我非常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媒体朋友面对面,我觉得你问的第一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是《全球化向何处去——大变局与中国策》这本图书的主编,同时政协也让我们建了一个全球化主题读书群。

全球化对于中国是一个太难得的机遇

我觉得全球化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太难得的机遇,我们的改革开放正好赶上了全球化大潮。全球化有四个大的发展趋势,第一个就是全世界的货物在流动。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130多个国家的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二个是人员的流动,我们现在每年有1.5亿人在疫情以前出去旅游,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有700多万留学生出国留学,同时在全球范围内还有6000-7000万海外华人华侨,这是人员流动的全球化的趋势,这跟生活息息相关。第三,资本的流动,中国在过去这些年已经成为全球名列前茅的投资大国,包括“一带一路”,还有人民币的国际化。第四个是数字经济的全球化。比如去年我们在北京举办了服贸会,中国的数字经济达到了全国GDP的38%,北上广深已经达到50%以上。

我觉得把这本书推荐给政协委员朋友非常有价值,读书活动非常好,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静下心来学习,来应对全球化的挑战。我们看到过去十年全球化像过山车一样不断地起伏,逆全球化、“脱欧”、特朗普上台、中美贸易战等,我们能看到,全球化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正好是中国加入WTO20周年,20年前到现在,我们的GDP翻了十几倍。全球化带给我们大家的好处是,比如20多年前我们买汽车只能买商场那一种款式,现在花色品种,包括新能源汽车层出不穷,全球化带给我们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怎么样维系全球化?中国怎么继续地推动全球化,甚至引领全球化?我们大家包括我们的政协委员都需要更加熟知。

所以我主编的这本书《全球化向何处去——大变局与中国策》邀请了国内20多位顶级、资深的全球化研究方面的专家,给大家更多的“充电”。我觉得我们政协委员平常工作都很繁忙,但是有一本这样的书能够系统地了解全球化的来龙去脉,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和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可以说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树立信心,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益处。

  民间应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你刚才的第二个问题,政协委员了解全球化,或者熟悉全球化,对政协的工作有什么好处?对政协委员的工作有什么好处?因为我是政协委员,我去年参加了北京市政协的专项课题,即北京如何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我们都知道北京是全国的首都,是首善之区。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其中国际交往中心其实非常重要。

刚才有委员讲我们还要举办冬奥会,所以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在北京就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怎样使北京更国际化,就需要我们掌握全球化方方面面的知识,比如说我们如何更好地开展城市间的国际合作,美国的特朗普时代联邦跟我们有很多矛盾,但是在州层面、市层面,其实有大量跟中国的友好交往,我们应该继续保持。比如说姐妹城市,中国和世界各地有几千对姐妹城市,北京就有很多。

我觉得还有一块就是民间如何来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我们留学生,我们的旅游,我们的文化。中国的旅游还有更大的空间,我们在过去十年我们的出境游爆炸性增长,达到了1亿多万,但是来华旅游我觉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首都北京,政协委员需要知道我们可以如何提升的地方。包括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软实力的打造,包括我们的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北京作为首都,如何代表中国展现大国的形象?我们的民间外交,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来发出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都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我觉得我们在这个环境中有很多的事可以做。我觉得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了解全球化,更熟悉地掌握全球化的理念,推动全球化的进程,对我们非常有帮助。所以非常感谢北京市政协举办这样一个读书群的活动,我也受益匪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的方式。而且我们永远需要学习,在如此繁忙的时代,更要静下心来读一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