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中美要在平等的话语权下谈合作谈贸易

2020年11月12日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前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在主题为“共同塑造21世纪:拜登时代的中美欧选择”圆桌研讨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想讲三个问题:

第一,在某种程度上拜登可能是弱势总统,或者短期内。因为特朗普给他留下的不仅是一地鸡毛,到处都是地雷,还有7000万选票的支持特朗普的铁杆,所以拜登在国内受到很大牵制,在国外短时间内恐怕一时也很难有很大的作为。

第二,拜登如何推进他的外交政策来改变特朗普留下的“遗产”。第一要重归多边,支持多边主义,这对整个世界是有利的。第二要重塑美欧关系,而且说得很清楚,美欧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占世界经济50%以上的力量结合在一起,共同维护世界的秩序,而美国重新回到领导地位,回归多边的目的不是当学生,而是当真正的头儿。另外一个,中美关系现在走到悬崖边上,拜登会进行一些修补,美欧之间的关系也会进行修补。但是在特朗普的时候,由于推行的这一套,欧洲的作用反而增加了,我们可以看到,在世界多边的问题上,当然中国支持多边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无论从抗疫、气候变化,还是在WTO改革方面,似乎欧盟起了更大作用,今后拜登上台情况下会不会是这个情况?可能不会。

第三,拜登上任以后可能出现的变化,一是欧盟和美国走近,但欧盟和美国的关系不会是铁板一块的盟友关系,欧盟要在里面寻求自己更大的作用。二是中美关系方面,拜登定位中国是竞争对手,按照规则竞争,就有了对话和预测、掌控的余地,可以有更多合作。然而,拜登虽然不像特朗普一样对中国完全敌对,但在价值观、理念上跟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是在人权、香港问题,及台湾问题上、涉疆问题上,中美紧张关系不会改变。所以在贸易问题上中美可以合作,美国是想美国来主导规则,中国按美国主导的规则来做事。我们的对策应该是这样:

对美国政治上面,对中美关系的处理,我们要求实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奥巴马时期我们要求新型大国关系,实际上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大家和平共处是第一。在经济贸易上,我们要不急于谈具体的东西,也不急于追求某些具体成果,而是要确定规则,我们都用规则办事,这个规则不是美国的规则,是世贸组织的规则、国际公认的规则。此外,还要有话语权,不能完全由美国说了算,要在平等的话语权下谈合作、谈贸易。把这两个关系掌握好,很多问题可以顺便解决。

中欧应该继续合作,中欧有很多共同点,特别是特朗普时期,中欧双边投资之间有很大的发展,但欧洲在中美紧张关系中不站队,欧洲没有站在特朗普一边,但也不站在中国这一边,中欧关系有很大的发展,但在价值观、理念上,欧洲根本不认同中国,所以中欧关系今后还是一个既合作又有很多复杂的斗争,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把中美、中欧关系都处理好,而且这三大块能够在多边的框架下实现某种和谐,那么对世界将是某种福音。

(本文根据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前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何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