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浩:全球抗疫亟需摒弃阵营化对立

2021年1月28日

苏浩,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1月26日,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汇总的数据,全球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当天突破1亿大关。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视频演讲中说, “我非常希望避免(世界)形成对立阵营”。在全球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这句话愈发发人深思。

默克尔的肺腑之言

今年是默克尔最后一次以德国总理身份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希望避免(世界)形成对立阵营”的确是她肺腑之言。

首先,默克尔这段话是对之前中国领导人呼吁多边主义的演讲表示认同。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并发表《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特别致辞。默克尔在演讲中之所以提到“希望避免世界形成对立阵营”,就是支持中国领导人的提议,反对世界再出现阵营化的对抗,比如欧洲只能在中国、美国之间选边站。

默克尔直言,她与中国领导人同意这一点,注意到对多边主义存在需求。可以说,在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中德作为在国际事务上发挥着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保持着高度一致。

其次,默克尔是以自己亲身感受,并站在汲取人类历史经验教训的角度说这番话的。在世界近现代历史上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中,德国都是挑起者之一,但是这两场战争也让德国付出了沉重而巨大的代价。德国对阵营化对抗和战争,有着自己深刻的体会和反思。

在美苏冷战爆发后,德国又一次成为东西阵营意识形态激烈对抗的最前沿。默克尔作为一位在东德成长起来,在德国统一后逐渐走上政治舞台的领导人,自然很清楚意识形态分歧导致的严重阵营对立,会让世界陷于动荡危险之中。所以,有欧洲媒体评论称,当美国一些政客寻求拉拢西方民主国家“抱团”以应对中国时,默克尔对于这种“拉帮结派”表现得十分警惕。

抗疫中的“阵营化对立”

面对全球累计确诊感染病例已突破1亿大关,形势发展依旧得不到重大扭转不能不令人为之揪心。世界上一次面临“亿”级感染病例的大流行疫情,是2009年暴发的H1N1流感,导致超7亿人感染,20多万人死亡。但显然,H1N1流感的致死率比新冠疫情低得多。如今,更多人已明白两件事,一是新冠疫苗已经成为遏控疫情的主要工具;二是在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世界已经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但是,新冠疫苗的不公平使用,正广为国际社会所关注和诟病。

默克尔在此次演讲中也谴责富国之间进行“疫苗军备竞赛”,认为支持低收入国家获取疫苗的补贴计划很重要。此外,针对一些国家搞“疫苗民族主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指出,应确保所有国家都有一部分人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更需要做到疫苗对各国高危、弱势群体的优先覆盖,才能有效阻遏疫情。

事实上,正是“疫苗民族主义”作祟,西方一些国家掀起的阵营化对抗现象也出现在新冠疫苗领域。近来,随着中国疫苗开始被世界各大洲的不少国家订购和接种,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和媒体发出一些酸溜溜的评论,声称中国试图通过“疫苗外交”,扩张自身影响力,从而扭曲乃至污名化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间正常的抗疫合作。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当中国还未来得及加入世卫组织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之时,一些西方国家便忙着质疑中国为什么还不加入,而在中国加入后,他们又指责中国试图“扩大地缘政治影响”。中国急发展中国家所急而及时提供疫苗,却被说成是用疫苗作外交工具来消除不利影响和解决政治冲突。其实,西方诋毁中国是源于其背后的阴暗心理。其一,自己抗疫不力之时,防止中国的正面影响盖过自身;其二,推卸疫苗国际合作责任,消除中国的反衬作用;其三,压缩中国疫苗的国际使用范围,为自己的疫苗预留市场空间。

形成合力至关重要

其实自抗疫之初,中国就十分注重合作应对。在第一时间以公开透明的方式与世界分享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从而为世界各国提早掌握病毒信息,研发抗疫疫苗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信息。而当中国较好控制疫情后,则利用自身产能优势,向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运送大量抗疫物资。在研发和试验疫苗期间,中国领导人就明确宣布,中国新冠疫苗未来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之后,中国政府在各种国际多边场合明确表示,当务之急是加快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建立抗疫“防火墙”。尤其要让最不发达国家和高风险人群买得起、用得上。

根据国际疫苗检测机构“人民疫苗联盟”的一份报告,尽管高收入国家人口仅占世界总人口的14%,但它们却已采购了全球超过半数的新冠疫苗。美国的莫德纳公司的全部和辉瑞公司96%的新冠疫苗,已被高收入国家抢购。这些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预购疫苗的要求默不作声,甚至直接拒绝。据统计,世界67个中低收入国家中,平均每10个人中只有1人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接种上新冠疫苗。正因为从一开始就着眼于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中国生产的灭活疫苗产品,不需要高昂严苛的冷藏运输条件,易于广泛分发使用且价格较为便宜,为很多发展中国家解了燃眉之急。

面对新冠疫情越来越严重的世界大流行,更多国家(包括西方国家)已认识到,要发挥世卫组织协调作用,推动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机制形成合力。默克尔在此次演讲中就表示,德国在疫情之初“也曾犯错”,包括条件反射地采取了“单干”的做法,但此后德国已学会如何更好地通过合作去应对疫情。美国新总统拜登上台后决定不会退出世卫组织,而且美国已宣布计划加入COVAX计划,推动新冠疫苗的全球分享。

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公敌,各国应摒弃竞争与对抗,停止指责和猜忌,携手努力构筑联合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1年1月28日

关键词 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