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明基:对餐饮业加大支持,反对食物浪费

2021年3月3日

洪明基,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洪氏集团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疫情使餐饮业受到影响,业者也期盼获得更多支持,助力行业复苏。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日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连锁餐饮企业发展愈加规范化,安置就业人员更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餐饮行业的帮扶政策不受企业经营规模限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行业继续延长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阶段性帮扶政策的执行期。

洪明基认为,2020年初以来,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绝大部分帮扶政策执行期较短。因此,洪明基建议对餐饮行业大中小企业实施无差别支持;针对实体餐饮企业发放补贴性消费券;降低社保成本,提供更便捷的培训补贴对接政策;完善商业电价改革,出台奖励政策促进限塑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管政策包容性和科学性,推动餐饮业快速恢复发展。

“我们应该鼓励支持餐饮行业恢复发展,需要从整体上进行统筹考虑、系统措施,从税收、社保、监管、用工等多个方面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建议针对实体餐饮企业出台补贴行促销费政策,明确和优化增值税总分机构汇总纳税审批流程、审阅因素、办理条件等,使增值税总分机构汇总纳税政策得以广泛落实。”洪明基表示。

与此同时,洪明基也注意到了关于减少食物浪费的话题,其表示,应在遵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实施条例》、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将避免食品浪费作为重要考虑因素。

“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我觉得最佳的方法就是菜量不要太多,可以有标准份,也可以有半份,根据具体的消费者情况来给出适当的量,这样可以减少浪费。”洪明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随着餐饮业逐步复苏,招工难也是业者遇到的问题,有部分餐饮企业开始试水餐饮机器人。“我们已经看到各类新技术,包括餐饮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这些技术可以解决一部分当下的问题,也开创了一片新天地。所以我觉得,餐饮业在一些重复而简单化操作的岗位可以适当使用机器人来执行,我们也有一些新的尝试。”洪明基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文章选自第一财经,2021年3月3日

关键词 洪明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