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中国经济总量已达美国七成

2021年3月9日


朱光耀,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使我国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当今国际形势下,提升创新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何紧迫性?2月26日,由中国网主办的“中国圆桌”2021全国两会专场论坛中,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对此做出解读。以下整理了他的发言。

对中国、对全世界而言,2021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由疫情所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和全球治理危机给世界带来了很多挑战。全球范围而言,这是一种系统性危机,是对全世界的考验。而中国经受住了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率先遏制住了疫情、恢复了经济。

2020年末,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全球经济是-3.5%的增长,此前预期是-4.4%,因第四季度有所变化而调整。这是二战以后全球经济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其中,中国经济上升2.3%,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国家。2019年,中国GDP是14.36万亿美金,美国GDP是21.43万亿美金,中国GDP相当于美国GDP的67%。比较而言,2020年美国因疫情应对失败导致经济负增长。这一年,中国经济增长2.3%,美国经济增长-3.4%,中国经济达到14.6万亿美金左右,而美国是20万亿出头。中国经济总量已达美国的七成,中美差距缩小,美国因此而焦虑。

二战以来,只有1995年日本的GDP曾达到美国的70%。尽管日美两国在体制、意识形态方面趋于一致,但当时美国对日本的经贸打压丝毫没有手软。国与国之间生产力的竞争应该基于规则进行,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竞争,而不是像特朗普政府那样,以一种非市场经济的手段进行政治打压,那是对全球经济秩序的破坏。对中国恶意打压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实际上也对美国自身利益的破坏,并且给美国拜登政府制造了巨大政策障碍。比如对中国台湾交往限制的改变,对中国新疆生产的棉花、西红柿的出口限制,对中国赴美上市公司的打压,以及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打压,都是非市场的、完全错误的措施。

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如何看待全球发展态势?和平发展仍旧是时代的主题,中国的发展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变得极为重要,极具战略意义和战略指导性。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非常重要。而中国更紧密的融入全球社会,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也非常重要。

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中国科技实力、中国综合国力跨上新台阶,在这种壮观的跨越性发展基础上,中国已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2019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一万美元,而按现行世界银行高收入标准的一万两千五百三十五美元来比较,差距是二千五百美元。如果保持每年5%以上的经济增长,在“十四五”期间中国就一定能够跨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中国经济发展必然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以及和平事业做出贡献。

坚持新发展理念,应当把创新放在首位。要把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密切结合,坚定不移的保护知识产权,使得创新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这个过程中,我国和世界紧密融合,要处理好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挑战,包括中美关系和中国同其他发达国家的关系,同时也要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紧密的团结,共同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文章选自中国网,2021年3月9日

关键词 朱光耀